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真伪天麻?

2018-10-20 12:23:4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天麻为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天麻的干燥块茎,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原名“赤箭”。其味甘、性平,具有息风止痉,平抑肝阳,祛风通络之功效,常用于小儿惊风、癲痫抽搐、破伤风、头痛眩晕、手足不遂、肢体麻木、风湿痹痛等证。春季(立夏前)采收者为春麻,初冬至早春采挖者为冬麻。然而,因天麻产量少,价格相对昂贵,市场上出现不少天麻的伪品,消费者采购、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如何识别真伪天麻?

1.真品天麻

(1)野生天麻椭圆形,栽培品长条形,有纵皱纹或点状横环纹(习称“点轮环”)。

(2)一端有红色干枯芽孢(习称“鹦哥嘴”或“红小辫”),另一端有自母麻脱落后的圆脐形疤痕(习称“肚脐眼”)。

(3)断面似玻璃断口,半透明(又称“明天麻”),气味特异(马尿味)。“冬麻”质地坚实沉重,“春麻”质地松泡,断面色晦暗,空心,残留茎基。

(4)真品性味甘平而纯正,带有胶质黏牙感,蒸煮后嚼之脆响而不易成粉末。

2. 天麻伪品

(1)芭蕉芋的根茎:下端较尖,无圆形疤痕,新货表面具粉霜,质柔,嚼之有薯味。

(2)大丽菊的块根:两端显纤维状,一端略尖,具明显的纵沟,质坚脆,横切面显放射状花纹,嚼之味香微麻舌。

(3)蟹甲草(羊角天麻):断面中空呈隔膜状,味微甜。

(4)紫茉莉根:切断面有同心环纹。

(5)商陆:横切面有同心环纹,嚼之麻舌,有毒,切勿误用。

标签:
天麻天麻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