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雷丸鉴别需仔细,小心伪品吕宋果

2018-10-19 10:19:5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雷丸为少常用中药,又名雷矢雷实,系白蘑科真菌雷丸的干燥菌核,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其性寒,味苦,入胃、大肠经,具有消积、杀虫的功效,主要用于绦虫病,钩虫病,蛔虫病,虫积腹痛,小儿疳积等症。近年来,由于部分地区药材市场混乱,用药不规范,发现有与其外形和颜色相似的马钱科植物吕宋果伪品来冒充真品雷丸,消费者采购、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雷丸鉴别需仔细,小心伪品吕宋果

1.真品雷丸

雷丸为类球形或不规则团块,直径1~3cm。表面黑褐色或棕褐色,有略隆起的不规则网状细纹。质坚实,不易破裂,断面不平坦,白色或浅灰黄色,常有黄白色大理石样纹理。气微,味微苦,嚼之有颗粒感,微带黏性,久嚼无渣。

断面色褐呈角质样者,不可供药用。

2.伪品吕宋果

吕宋果种子多数,包在柔软黄色的果肉中,种子呈不规则卵圆形,长1.8~2.5厘米,宽约1.3厘米,厚约0.5厘米;全体不平坦,有钝棱,表面黄棕色或灰黑色,有稍隆起的细皱纹,少数有残留的毛茸,有明显的圆形种脐;质坚硬,纵剖面可见角质状、棕色的胚乳,中央具子叶2片,叶脉5~7条,胚根长3~4毫米;闻之气微,口尝味极苦,有剧毒。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真品雷丸有很强的驱绦虫作用,而伪品吕宋果种子不仅与雷丸为不同科植物,且有剧毒,虽可入药,但功效与雷丸截然不同,因此,在临床用药时,不可用伪品吕宋果的种子代替,以免误用中毒,引发不良后果。

标签:
雷丸雷丸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