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青果与西青果并非一物

2018-10-16 10:16:5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青果西青果,因名字相似而容易让人混淆。但两者来源不同,功效亦有区别,消费者采购、使用时应注意区分。

1.来源

青果又名橄榄橄榄果,来源于橄榄科植物橄榄 Canarium album Raeusch.的干燥成熟果实。

西青果又名藏青果,来源于使君子科植物诃子Terminalia chebula Retz.的干燥幼果。

青果不是西青果

2.功效主治

青果:具有清热解毒,利咽,生津的功效,主要用于咽喉肿痛,咳嗽痰黏,烦热口渴,鱼蟹中毒等症。

西青果:具有清热生津,解毒的功效,主要用于阴虚白喉。

青果不是西青果

3.性状鉴别

青果:呈纺锤形,两端钝尖,长2.5~4cm,直径1~1.5cm。表面棕黄色或黑褐色,有不规则皱纹。果肉灰棕色或棕褐色,质硬。果核梭形,暗红棕色,具纵棱;内分3室,各有种子1粒。气微,果肉味涩,久嚼微甜。

西青果:呈长卵形,略扁,长1.5~3cm,直径0.5~1.2cm。表面黑褐色,具有明显的纵皱纹,一端较大,另一端略小,钝尖,下部有果梗痕。质坚硬。断面褐色,有胶质样光泽,果核不明显,常有空心,小者黑褐色,无空心。气微,味苦涩,微甘。

标签:
青果西青果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