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连翘的整形修剪方法

2018-09-29 16:41:0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连翘为多年生落叶灌木,生于低山向阳坡的灌丛或林缘,喜避风向阳、温暖湿润的气候和砂质壤土环境,主要分布在我国河南、山西、陕西、山东等地,此外,湖北、河北、四川、甘肃亦有分布。连翘种植生长后应该每年进行整枝修剪,经整形修剪的连翘能减少病虫害或枯死的现象发生,从而提高品质和产量。那么,连翘是如何整形修剪的呢?

一、整形

连翘的丰产树形有独干开心形和多主干开心形。

1、独干开心形

定植后,在连翘幼树高达1米左右时,于冬季落叶后,在主干离地面70—80厘米处剪去顶梢。再于夏季通过摘心,多发分枝。从中在不同的方向上,选择3—4个发育充实的侧枝,培育成为主枝。以后在主枝上再选留3—4个壮枝,培育成为副主枝,在副主枝上,放出侧枝。通过几年的整形修剪,使其形成低干矮冠,内空外圆,通风透光,小枝疏朗,提早结果的自然开心形树型。

2、多主干开心形

定植后,在距地面20-30处截干,促生剪口以下萌生3-4个侧枝,最多不超过5个,作为主干(枝)培养。通过短截和摘心的方法,每个主干(枝)培养2-4侧枝,每个侧枝培养1-2个副侧枝。达到分布均匀,低干矮冠,内空外圆,通风透光,小枝疏朗,提早结果的多主干开心形树型。

二、修剪

1、植苗后或树形培养初期要插支柱绑缚,促进向上直立生长。

2、及时清除根颈萌蘖,促进生长。

3、每年冬季,将枯枝、包叉枝、重叠枝、交叉枝、纤弱枝以及徒长枝和病虫枝剪除。生长期还要适当进行疏枝短截。提高生长和结果能力。

4、对已经开花结果多年、开始衰老的结果枝群,也要进行短截或重剪(即剪去枝条的2/3),可促使剪口以下抽生壮枝,恢复树势,提高结果率。对不结果的衰老树距地面100cm处截干,促进截口以下萌生新枝。选分布均匀,生长健壮3-4个,最多不超过5个分枝,作为主枝培养,通过短截和摘心的方法,每个主枝培养2-4个侧枝,每个侧枝培养1-2个副侧枝。

 

标签:
连翘连翘修剪连翘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