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四曲有何异同?

2018-09-27 11:19:5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四曲,即红曲神曲半夏曲、沉香曲,四者均为发酵之品,都有健脾消食之功,临床常相须为用,故称“四曲”。由于其组成及发酵方法不同,四曲之间存在一些区别。

1.神曲

神曲又名六神曲,是由鲜青蒿、鲜苍耳、鲜辣蓼、赤小豆杏仁等研碎混合,再与麦麸、白面等拌匀后,发酵而成。中医认为,神曲性味甘、辛、温,入脾、胃经,有消食和胃之功,适用于食积不化,脘腹胀满,恶心呕吐,泄泻等证。此外,丸剂中有金石类药品难以消化吸收时,常用本品糊丸以助消化。

《本草纲目》言其“消食,下气,除痰逆,霍乱,泄泻,胀满”。《药性论》言其“化水谷宿食,症结积滞,健脾暖胃”。《本草述》言其“治伤暑,伤饮食,伤劳倦,呕吐反胃,不能食”。《国药的药理学》言“六曲是借取发酵作用以促进消化机能”。中医临床主要借其助消化,健脾胃之功而治疗脾胃亏虚,消化不良,对老人脾虚食滞,消化不良,其效甚佳。具体应用时,也可加些谷芽、麦芽、山楂同煎,可以增强消化机能。

四曲有何异同?

2.红曲

红曲又名赤曲红米福曲,为曲霉科真菌紫色红曲霉寄生在粳米上而成的红曲米,我国大部分地区有产。因菌丝体生长在粳米内,使粳米变成紫红色,故称红曲,以红透质酥,陈久为佳。《本草纲目》言其“入药以陈久者良”。

中医认为,红曲性味甘、温,入肝、脾、大肠经,有活血化瘀,健脾消食之功,适用于饮食积滞,脘腹胀满,赤白下痢,产后恶露不尽,跌打损伤等。《饮膳正要》言其“健脾,益气,温中”。《本草衍义补遗》言其“活血消食,健脾暖胃,赤白痢下水谷”。

3.半夏曲

半夏曲为半夏加面粉、姜汁等制成的曲剂。中医认为半夏曲性味甘、辛、温,入肺,脾,大肠经,有止咳化痰,平喘降逆,和胃止呕,消食宽中之功,适用于风寒咳嗽、喘息气急、胸院满闷、久咳不愈、食积不化、四肢不温、大便稀溏等。

《饮片新参》言其“化痰止咳,消食积,治泄泻”。《中药部颁标准》言其“降逆止呕,止咳化痰”。《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济南方)言其“主治咳嗽痰多,停食作呕”。《全国中药成药处方集》(上海方)言其“主治咳嗽痰涌,痰多作恶”。

4.沉香曲

沉香曲为沉香等多种药末和以神曲糊制成的曲剂。沉香曲性味苦、温,入肝、脾、肺经,有疏表化滞,舒肝和胃之功,适用于表邪未尽、肝胃气滞、胸闷脘胀、胁肋作痛、吞酸呕吐等。《饮片新参》言其“理脾胃气,止痛泻,消胀满”。《药剂学》言其“治感冒风寒,食积气滞,胸腹胀痛,呕吐吞酸”。

四曲功用相似,均有健脾消食,和胃止痛之功,适用于饮食积滞所致的各种疾病等。但红曲兼有活血作用是其所长,神曲消食,尤以消化金石类药品为优,故《本草经疏》言“红曲,消食健脾胃与神曲相同,而活血和伤,唯红曲为能,故治血痢尤为要药”。半夏曲健脾而兼有化痰平喘之功,为治咳嗽痰喘要药。沉香曲健脾而有理气解表之功。红曲、沉香曲有行气活血作用,故孕妇慎用。

 

标签:
六神曲红曲神曲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