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密陀僧的鉴别方法

2018-09-27 10:52:1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密陀僧为粗制氧化铅,别名陀僧没多僧炉底银池淡银金炉底银炉底金陀僧蜜陀僧。其性平,有毒,味咸、辛,归脾、肝经,具有燥湿、杀虫、收敛、防腐、解毒的功效,主要用于疡溃烂久不收敛、口疮、疥癣、狐臭、汗斑、酒皶鼻、烧烫伤、湿疹等症。

密陀僧的鉴别方法

1.名典鉴别

密陀僧始载于《本草纲目》,谓:“密陀僧,感铅银之气,其性重坠下沉,直走下焦,故能坠痰止吐,消积,定惊痫,治虐痢,止消渴,疗疮肿。”《本草纲目》谓:“密陀僧,厚取银治者,今既难得,乃取煎销银铺炉底用之;造黄丹者,以脚滓练成密陀僧,其似瓶形者是也。”

《本草经疏》曰:“密陀僧感银铜之气而结,故其味咸辛气平,有小毒。久痢、五痔、大肠湿热积滞。辛主散结滞,咸主润下除热,大肠清宁,则久痢五痔自瘳矣。体重能消磨坚积,味咸能入血凉血,故又主金疮及灭面上瘢也。”

《本草图经》曰:“密陀僧《本经》不载所出州土,注云出波斯国。今岭南、闽中银铜冶处亦有之,是银铅脚。其初采矿时,铜银相杂,先以铅同煎炼,银隋铅出。又采山木叶烧灰,开地作炉,填灰其中,谓之灰池。”

2.生境分布

生态环境:方铅矿是自然界分布最广的铅矿物,并常含银。形成于不同温度的热液过程,其中以中温热液过程最主要,经常与闪锌矿一起形成铅锌硫化物矿床。

资源分布:中国方铅矿产地很多,其中以甘肃厂坝、青海锡铁山、湖南水口山、广东凡口、云南金顶等地最着名。

3.性状鉴别

密陀僧为不规则块状,有的为厚板状,一面微突起,另面稍弯;金黄色或淡灰黄色,带有绿色调;条痕淡黄色。外表面粗糙而常脱落成较平滑面,对光照之闪闪发光。体重,质硬脆,可砸碎,断面不平坦,层纹明显,可层层剥离;具银星样光泽。

密陀僧几乎不溶于水,易溶于硝酸,在醋酸中亦溶解,露置空气中则缓慢吸收二氧化碳,变成碱式碳酸铅。气微。以色黄、有光泽、内外一致、体重、质硬脆者为佳。

4.理化鉴别

(1)密陀僧易溶于硝酸,通入硫化氢得黑色沉淀。

(2)密陀僧加热到300-450℃时,氧化为红色的四氧化三铅,温度再高,又得氧化铅。

(3)取密陀僧粉末约0.5g,加入10ml稀硝酸,即成为乳黄色液体,滤过。滤液照下述方法试验:①取滤液1ml,加碘化钾试液1滴,即生成黄色沉淀,遇热溶解,冷后析出黄色结晶。(检查铅盐)

②取滤液3ml,加铬酸钾试液2ml,即生成黄色沉淀。此沉淀溶解于2mol/L氢氧化钠试液,不溶解于2mol/L氢氧化铵液或2mol/L稀硝酸试液。(检查铅盐)

标签:
密陀僧密陀僧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