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山茱萸怎样播种管理?

2018-09-25 16:20:4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山茱萸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中医称为山萸肉、山茱萸、萸肉、枣皮。其性味酸涩,有滋补肝肾、固肾涩精的作用,是中医临床常用的中药材。由于药用保健价值很高,市场需求量大,种植投入少、效益高,山茱萸的种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那么,山茱萸怎样栽培管理呢?

一、选地、整地

宜选海拔600-1200米,背风向阳,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地种植。育苗地每亩施入厩肥3500-40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做基肥,深翻30厘米,在播前再浅翻1次,耙细整平,做宽1.2米的高畦,畦宽40-45厘米。定植地按行株距4米×4米挖穴,播深为50厘米。

二、播种

播种可分秋播和春播。秋播于10月下旬用鲜种子播种,春播用层积处理的催芽种子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播种。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20-25厘米开沟,沟深3-5厘米,将种子按株距10厘米点播于沟内,覆土盖平,保持畦面湿润,7天便可出苗。每亩用种量为6-10公斤。

三、移栽

当苗高70-100厘米时,即可起苗移栽。在秋冬季落叶后或春季发芽前移栽均可。每穴栽苗1株。栽后浇好定根水。

四、田间管理

(一)中耕除草

每年中耕除草3-4次。随着树冠扩大,中耕除草次数可适当减少。初冬中耕除草,要结合培土进行。

(二)追肥

每年春、秋季各施1次肥。春季以4月中旬幼果期为宜,每株施人粪尿10-20公斤。盛花期及坐果期喷0.3%的尿素、0.2%的硼酸和1%-2%的过磷酸钙溶液进行根外追肥。秋季每株施入腐熟厩肥20-30公斤、饼肥和过磷酸钙各1公斤。

(三)灌排水

定植后应保持穴土湿润。成株期灌3次大水,第一次在春季开花前,第二次在夏季果实灌浆期,第三次在冬前灌封冻水。雨季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四)整枝修剪

幼树高1米左右时定干。定干后选留分布均匀并向不同方向生长的健壮侧枝3-4条,作为第一层主枝,其余的枝条从基部剪除。成年树的修剪,以疏除为主。

五、适时采收加工

山茱萸一般于移栽后8~10年开花结果。果实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初成熟,当果皮呈鲜红时及时采摘。将采集的果实放入沸水中煮5~10分钟,果实膨胀柔软,用手挤压果核能很快滑出为度。然后捞出放入冷水中,趁热挤去果核,晒干或烘干即可入药出售。也可采用水蒸法,火烘法加工山茱萸。

 

标签:
山茱萸山茱萸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