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9月适合种植的8个药材品种

2018-09-18 16:18:5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在民间常有“金九银十”之说,进入金秋九月,也正是秋季作物成熟收获的季节,而此时也正是部分中药材种植的好季节,那么9月份适合种植哪些中药材呢?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吧!

1.射干

以种子繁殖为主:种子处理,能够浇水的地块,精心进行种子处理,本身射干种子外包一层黑色有光泽且坚硬的假种皮,内有一层胶装物质,通透性差,较难出芽,因而需要对种子:播种前一个月,用清水浸泡一周,期间更换水3次左右,并加入35%左右的细沙搓揉,一周后捞出,淋干水分,20-23天后方可取出,(处理期间每3天上下左右翻动一次,以保障湿度、温度的均衡)春播或者秋播。如果水源不方便,不可进行以上操作。

2.白芷

白芷是一年生药食兼用品种,该品种周期短、效益高、产量稳,一般亩产在500公斤左右。种植宜早不宜晚,如果早期没有腾出土地,可选择在玉米地套作种植,过晚容易冻死幼苗。

白芷对播种时间较严。秋播为好,通常于9月上旬至10月下旬播种。过早播种,白芷当年生长过旺,第2年多数植株抽薹,不可药用;过迟,幼苗出土,易遭冻害。适时播种是白芷高产的关键。白芷采用种子繁殖,条播、撒播均可。在种植过程中,在玉米秸秆还没收割之前播种,利用密集的秸秆形成荫蔽环境,在出苗后保护幼苗,起到保墒防水分蒸发、防晒抗旱、保温防冻作用。

3.白芍

白芍是多年生药用植物,前期可套作种植,种植时愈早愈好,有经验的药农种植白芍,一般在白芍刚收获时,选粗壮芽头栽培、亩用种苗2800株,扶陇种植,这样种植的白芍当年可以生根,可抵上半年的产量。

4.牡丹

九月是牡丹育苗的黄金期,将当年所产牡丹种子阴干,可选用育苗、也可直播,育苗亩用种150-200公斤,第二年可产苗30万株左右,直播亩用种60-70公斤,三年即可收获。九月种植牡丹当年生根、第二年早春出苗。

5.葫芦巴

葫芦巴好种、易管、周期短、投资少。可机械种植、机械收割,适合规模种植。亩用种3公斤、半年产量在200公斤左右。

6.益母草

益母草采用种子繁殖,以直播方法种植,选当年新鲜的、发芽率—般在80%以上的籽种。播种前将种子混入火灰或细土杂肥,再用人畜粪尿和新高脂膜拌种,驱避地下病虫,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益母草种子下种后,再用新高脂膜600-800倍液喷雾土壤表面,可保墒防水分蒸发、防晒抗旱、防土层板结,窒息和隔离病虫源,提高出苗率。

7.远志

在整好的地块上浇足水,等水完全渗下后再播种。每667平方米播量2-2.5kg,播前用水浸种12小时,捞出后与3--5倍细沙混合,在畦面上按行距18--21cm开浅沟,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盖土。播后稍镇压,浇水。春播后约15天左右出苗,冬播后第2年春季出苗。

8.苦参

种子繁殖,方法和种豆类作物一样,可以条播,也可在荒地撒播,生命力是很强的,种植时间分为春播和秋播两种。秋播于上冻前,春播从3月到5月中旬为好。平地播种每亩用苦参种子4公斤,荒山撒播亩用苦参种子5公斤为宜。按行距30-45厘米,开浅沟,均匀撒入种子,盖土1-2厘米,浇水,保持土壤湿润,20天左右出苗。种前可用水泡胀种子,利于发芽。苗后可喷除草剂二甲戊灵。苗高10厘米左右间苗,不拥挤为宜。

 

标签:
药材种植射干白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