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识别正品浮萍?

2018-09-07 16:57: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浮萍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宣散风热,透疹,利尿的功效,多用于麻疹不透,风疹瘙痒,水肿尿少等症。

1.来源

浮萍来源于浮萍科植物紫萍的干燥全草,属细小草本,飘浮水面,在根之着生处一侧新芽,它在与母体分离之前由一细弱的柄相连结。叶状体扁平,阔倒卵形,长5~8毫米,宽4~6毫米,先端钝圆,表面绿色,背面紫色,具掌状脉5~11条,背面中央生5~11条根,根长3~5厘米,白绿色,根冠尖,脱落;根基附近的一侧囊内形成圆形新芽,萌发后,幼小叶状体渐从囊内浮出,由一细弱的柄与母体相连。花未见,据记载,肉穗花序有2个雄花和1个雌花。生于池沼、湖泊或进中,为常见的浮水植物。

2.产地与分布

浮萍主产湖北、江苏、浙江、四川等地;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多自产自销。

3.鉴别要点

浮萍为浮水小草,干燥后多重叠成片成块,水浸后,展开叶背面紫色为正品紫浮萍,青者为混淆品青萍,而叶丛生呈莲座状者则为地方习惯用药天南星科的水藻。

浮萍就来源于紫萍

4.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水萍。一名水华,生池泽。”

(2)《名医别录》:“水萍生雷泽池泽。三月采,暴干。”

(3)陶弘景曰:“此是不中大萍。非今浮萍子。药录云:五月有花白色,即非今沟渠所生者。楚王渡江所得,乃斯实也。”

(4)陈藏器曰:“水萍有三种。大者曰蘋,叶圆,阔寸许。小萍子是沟渠间者。本经云水萍,应是小者。”

(5)苏颂曰:“《尔雅》云:其大者蘋。苏恭言有三种:大者日蘋,中者曰荇,小者是上浮萍。今医家鲜用大蘋,惟用浮萍。”

(6)李时珍曰:“本草所用水萍,乃小浮萍,非大蘋也。陶、苏俱以大蘋注之,误矣。萍之与蘋虽音相近,字却不同,形亦迥别,今厘正之。浮萍处处池泽止水中甚多,季春始生一叶经宿即生数叶。叶下有微须,即其根也。一种背面皆绿者。一种面青背紫赤若血者,谓之紫萍,入药为良,七月采之。”又曰:“紫背浮萍,七月采之,拣净,以竹筛摊晒,下置水一盆映之,即易干也。”

(7)《本草从新》:“水萍,七月采紫背浮萍,拣净,以竹筛摊晒,下置水一盆映之,则易干。”

浮萍就来源于紫萍

5.快速鉴别

浮萍为扁平叶状体,呈卵形或卵圆形,长径2~5mm。上表面淡绿色至灰绿色,偏侧有1小凹陷,边缘整齐或微卷曲。下表面紫绿色至紫棕色,着生数条须根。体轻,手捻易碎。气微,味淡。

标签:
浮萍浮萍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