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水蛭的真伪鉴别方法

2018-09-06 15:33: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水蛭又名蛭蝚,为水蛭科动物蚂横、水蛭或柳叶蚂蟥的干燥全体。其性平,味咸、苦,有毒,入肝经,具有破血通经,逐瘀消癥的功效,主要用于血瘀经闭,癥瘕痞块,中风偏瘫,跌扑损伤等症。然而,市场上有不良药贩在真品水蛭上做手脚,掺伪以增重,消费者采购时需注意鉴别。

水蛭的真伪鉴别方法

1.真品水蛭

(1)蚂蟥呈扁平纺锤形,有多数环节,长4~10cm,宽0.5~2cm。背部黑褐色或黑棕色,稍隆起,用水浸后,可见黑色斑点排成5条纵纹;腹面平坦,棕黄色。两侧棕黄色,前端略尖,后端钝圆,两端各具1吸盘,前吸盘不显著,后吸盘较大。质脆,易折断,断面胶质状。气微腥。

(2)水蛭呈扁长圆柱形,体多弯曲扭转,长2~5cm,宽0.2~0.3cm。

(3)柳叶蚂蟥外观狭长而扁,长5~12cm,宽0.1~0.5cm。

2.掺伪水蛭

(1)加明矾淹渍。外观色泽发乌,失去水蛭干品的自然黑色光泽;折断时干脆,口尝之则先涩后麻而有刺舌感。

(2)用盐淹渍。因表面泛有白色的结晶盐,因此不法商贩将其放入墨汁中浸过后晒干。这种掺伪品只要用拇指和食指搓擦即可见墨色染手。

(3)在鲜水蛭中掺入异物。趁鲜在水蛭腹腔中充填石膏、水泥、砂石等,或插入小段焊条、铁丝等增重。

(4)提取有效成分后的药渣。将已提炼出有效成分但外形完整的水蛭再晒干后出售,这种水蛭已没有药效,外观也失去自然黑色光泽,断面参差不齐如糟糠,体质轻泡。

掺伪水蛭不仅药效大大降低,且服后可能会引发不良反应,因此,消费者采购时应仔细鉴别。

 

标签:
水蛭水蛭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