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陈皮常用的炮制方法及作用

2018-08-27 18:50:4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陈皮为传统常用中药材,系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药材分为“陈皮”和“广陈皮”。陈皮的炮制方法历代繁多,所用辅料也很广泛。特别是法制陈皮,以多种中药作为辅料,工艺也较繁杂,但因有特殊用途,所以被近代沿用,而且辅料和工艺都有所发展和变化。现今,陈皮的众多炮制方法已基本上被淘汰,《中国药典》只有生用,个别地区还保留了一种或两种方法,但仍以生用为主。那么,陈皮是怎样炮制的呢?炮制后有何作用?下面我们一起看看!

一、陈皮的炮制方法

1.陈皮: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喷淋清水,润透,切丝,阴干。

2.炒陈皮:取净陈皮丝,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颜色加深,有香气逸出时,取出晾凉。或用麸炒法炒至内皮黄色有香气为度。

二、陈皮的炮制性状

1.陈皮:为弧形丝片,长4~8厘米,宽2~3毫米,厚1~1.5毫米;切面类白色或淡黄白色;外表面橙红色或红棕色,久贮色较深,有细皱纹及凹下的点状油室;内表面淡黄白色,粗糙,附有黄白色或黄棕色筋络状维管束;质稍硬而脆;气香,味辛苦。

2.炒陈皮:为弧形丝片,外表面颜色加深带火色,内表面黄色,质脆易碎;气香,味辛苦。

159

三、陈皮的炮制作用

陈皮生品长于燥湿化痰。多用于湿痰咳嗽,湿阻中焦。炒后可除去燥烈之性,以理气力胜。多用于脾胃气滞,胸脘胀满或呕吐。

四、 陈皮的现代炮制研究

陈皮主要含挥发油、多种黄酮苷(如橙皮苷)以及胡萝卜素、隐黄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等。

以陈皮的挥发油和橙皮苷为指标,对晒干、不同温度烘干及炒炭后的饮片作了含量测定和薄层层析,结果表明,晒干和烘干的饮片无明显的差异;炒炭对橙皮苷似无影响(炒炭品橙皮苷明显增高,但折合成干品后,其含量较其他干燥品略有降低)。用薄层扫描测定陈皮中的橙皮苷含量,从测得的结果来看,陈皮略高于广陈皮。炮制后除麸炒、四制、糠炒广陈皮有不同程度下降外,其余均无明显差别。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常见9种陈皮炮制品的橙皮苷进行了含量测定,实验结果表明,土炒后能显著提高橙皮苷浸出量,其橙皮苷含量增加了39.94%。炮制陈皮要克服其苷的亲水性,以防橙皮苷水解流失,另外,要避免接触酸性物质使橙皮苷水解流失。实验表明陈皮经炮制后,其橙皮苷的含量依次为:生品>蜜制品>盐制品>麸制品>土制品>炭制品,其中以生品含量最高。

以药典方法和上海炮制规范法对饮片加工,并测定各炮制品挥发油成分、橙皮苷含量,结果表明,加热蒸制法(上海炮制规范法)对挥发油和橙皮苷均有损失,现在货源已正常,故仍宜用传统炮制方法(药典方法)炮制。中成药多以粉末入药,因此用正交试验设计研究陈皮炮制工艺,以挥发油和橙皮苷为指标,结果表明,陈皮粉细度为80~100目,烘烤温度为60℃,烘烤时间2小时为最佳炮制工艺。

 

标签:
陈皮陈皮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