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金蝉花的识别方法

2018-08-23 17:05:2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金蝉花又名蝉花,为麦角菌科真菌蝉棒束孢菌的孢梗束、大蝉草的子座及共所寄生的虫体。6~8月间,自土中挖出,去掉泥土,晒干。其性寒味甘,无毒,归肺、肝经;具有疏散风热、透疹、熄风止痉、明目退翳的功效,主要用于外感风热、发热、头昏、咽痛、单板机疹初期、疹出不畅、小儿惊风、目赤肿痛、翳膜遮睛、夜啼等症。

0075-金蝉花-001

1.主要产地

金蝉花主产于浙江、四川、云南、江苏等地。

0075-金蝉花-003

2.药材性状

金蝉花为带菌的干燥虫体,虫体长椭圆形,微弯曲,长约3厘米,径约1~1.4厘米,形似蝉蜕,头部有数枚灰黑色或灰白色的孢梗束,长条形或卷曲,或有分枝,长约2~5厘米,质脆易断。虫体表面棕黄色,大部为灰白色菌丝所包被,折断后,可见虫体内充满粉白色或类白色松软物质。气微香。以具孢梗束、个大、完整、肉白、气香者为佳。

 

标签:
金蝉花金蝉花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