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炒白果的最佳炮制方法

2018-08-22 18:51:5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白果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的干燥成熟种子,其生品有毒,故临床只宜小剂量服用,如大量服用易致腹胀气闷,甚至中毒;因此需要对白果进行炮制以便降低毒性,提高疗效。而白果从古代开始便沿用至今的炮制方法以炒用为好,炒后不但能增强收敛作用,又能减毒,用量可以稍大,以提高疗效。那么,炒白果是怎样炮制的呢?

一、炒白果的炮制方法

目前炒白果的炮制方法常有先炒(或煨)后去壳和先去壳后炒或蒸两种方法。

1.先炒(或煨)后去壳的方法

先清炒或用固体辅料炒-砂炒或先放入暗炭火中煨,使其外壳酥脆破裂,然后压碾,使其外壳与种仁分离,最后去壳取仁。

具体操作:

(1)取净白果,用文火加热至表面显黄色,取出,放凉,去壳。

(2)砂炒后去壳。将净河砂过筛,置锅中用武火加热,倒入净白果,不断翻炒至表面呈黄色,取出,放凉,去壳取仁。

(3)取净白果,放入暗炭火中,煨至外壳爆裂,剥外壳取肉即得。

2.先去壳再炒或蒸的方法

取净白果,先压碾去壳取仁,再清炒或置干燥箱中干燥或隔水蒸透再干燥。

具体操作:

(1)取白果,去壳,得净白果仁,文火炒至深黄色,稍有斑点,并有香气时,取出放凉,用时捣碎。

(2)取白果,去壳取仁,置烘箱干燥。

(3)取白果,捣碎去壳取仁,蒸透,取出干燥。

二、炒白果的炮制作用

炒后能降低毒性,增强敛涩作用,具有平喘、止带、缩尿的功效。用于喘咳或久嗽,带下,肾虚尿频。如《本草纲目》云:“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

三、炒白果的最佳炮制方法结论

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先去壳后炒,浪费较大,且炒后生熟不匀。先去壳后蒸,不仅浪费大,且费时。而先炒或煨再去壳,浪费较小,且种仁色泽一致。其中以砂炒后去壳为最佳。因砂炒时,温度高,种子受热均匀,外壳酥脆,去壳较易,省时,浪费小,种仁外观一致。

 

标签:
炒白果炒白果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