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药材种子采收的技术方法

2018-08-17 16:11:5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药材种植在生长后期会进入生殖生长期,经传粉受精后发育形成种子。不同中药材种类在不同生长环境下,药材的种子成熟度差异较大,种子的成熟度对中药材发芽率、幼苗长势、种子耐藏性等均有影响,因此,适时采收药材种子是对保证种子繁殖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同种类、不同生长环境和栽培技术,药用植物种子的成熟存在差异,根据种子成熟度来决定其采收时间。种子成熟包括生理成熟和形态成熟。

生理成熟:系种子发育到一定大小,种子内部干物质积累到一定数量,胚已具有发芽能力。

形态成熟:系种子中营养物质停止了积累,含水量减少,种皮坚硬致密,种仁饱满,具有成熟时的颜色。

多数种子的成熟过程是经过生理成熟再到形态成熟,但也有些种子如浙贝母刺五加人参山杏等,形态成熟在先,而生理成熟在后,果实达到形态成熟时,胚发育没有完成,种子采收后,经过贮藏和处理,胚再继续发育成熟。还有一些种子如泡桐、杨树,它们的形态成熟与生理成熟基本是一致的。真正成熟的种子应是生理、形态均成熟。

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种子成熟度的确定,主要是根据种子形态成熟时的特征来判断,即种子种皮颜色变深、质地变硬、籽粒干重达到最高值、含水量很快降低,标志着种子已经成熟,即可采收。另外,实际采种时,还要考虑到果实形态特征之一果皮颜色的变化,不同类型的果实,成熟时其形态特征不同,浆果、梨果、柑果等多汁果实成熟时,颜色由绿逐渐转变为白、黄、橙、红、紫、黑等颜色,如南酸枣、杏仁、木瓜成熟时,果皮由绿色变为黄色。龙葵、土麦冬、女贞子、樟树成熟时,果实变为黑色。未成熟的果实一般为绿色并较硬;蒴果、瞢荚果、荚果、翅果、坚果等是果皮外表颜色变深,籽粒饱满,由软变硬。其中。瞢荚果、蒴果和荚果果皮自然裂开,如黄连、浙贝母、四叶参、甘草黄芪等。

大多数中药材需要采收完全成熟的种子,但有时也有例外。例如当归、白芷等,如采收老熟的种子,播种后抽薹早,需要采收适度成熟的种子。又如黄芪、油橄榄等种子老熟后往往硬实种子增多,或休眠加深,假如要采后即播,需要采收稍嫩的种子。

采收种子时,凡种子成熟后果实不易开裂,种子不易脱落的药材,待全株的种子完全成熟时一次采收。如朱砂根的种子;凡种子成熟后脱落的植物则要在脱落前分批采收,或待大部分种子成熟后将果梗割下,后熟脱粒,如穿心莲、远志、白芥子、白芷、北沙参、补骨脂、黄连等应在开裂之前随熟随采。

木本科药材种子的采收:要选择生长健壮、生长到一定年限、充分表现出优良性状、无病虫害的植株作为采种母株。如杜仲要选择未剥过皮的15年以上的树木作母株。

采种工具:多采用手工操作的简单工具,如高枝剪、枝剪、采种镰、竹竿、种钩、采种袋、布、梯子、绳子、安全带、安全帽、簸箕、扫帚等。

 

标签:
药材种子药材种植人参种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