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10种名贵药材的特殊鉴别法

2018-08-09 16:23:3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材是我国人民宝贵的财富。中药材不仅防病治病疗效显著,而且有些还具有滋补强身的功效。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目前市场上出现不少伪劣药材,因此,掌握一定的中药鉴别常识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名贵药材的鉴别方法。

1.阿胶拍打法

阿胶识别时,可将胶块持于手中,用力往桌面拍打,胶块即脆断成碎块,碎块断后呈棕色、半透明,无异物。若拍打软而不碎,则疑为伪品。

10种名贵药材的特殊鉴别法

2.人参口尝法

人参味很特殊,真品口尝苦中带甜,如果带有麻辣、酸涩味者则系伪品。

3.三七化血法

识别三七时,将三七粉末放入少量猪血内,即可发现猪血化成水状,这主要是三七所含皂甙成分的溶血作用。

10种名贵药材的特殊鉴别法

4.银耳水发法

银耳又称白木耳。优质银耳入温水泡后,体积迅速膨大5~6倍。如水泡后体积不甚膨大,说明质差。如发现水泡后有散开现象,则说明是用碎小银耳粘合而成,亦为劣品。

5.虎骨比重法

虎骨是祛风湿名药,因其质重坚实而异于其他动物骨骼。识别时可用牛骨等与虎骨比较重量,可见虎骨重牛骨一倍。同时,虎骨断后不成空洞,而为丝瓜络样,油性较大,色黄。

6.珍珠爆破法

真品珍珠用火烧后,可发现呈层片状破裂,晶莹闪光;若火烧后成碎粒或焦糊状则系伪品。

7.天麻水蒸法

识别天麻时除注意“鹦哥嘴”(茎基痕、“环节”(须根痕、“凹脐”外,可将天麻、隔水蒸后,嗅其有臊臭(马尿味气味者为真品。

10种名贵药材的特殊鉴别法

8.牛黄涂甲法

鉴别牛黄时,可取少许牛黄粉末水湿后,涂于指甲上,若为天然牛黄,则其黄色经久不褪,俗称“挂甲”。

9.熊胆盘旋法

识别熊胆时,可取少许胆仁放入盛满清水的杯中,发现杯中胆仁盘旋下沉,并溶成一条黄线者为真品,其他动物胆并无出现盘旋之状。

10.燕窝拉丝法

优质燕窝呈丝条状排列,水浸润呈银白色,晶亮透明,体柔软,有弹性,拉扯有伸缩反应。

标签:
天麻人参燕窝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