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土茯苓?

2018-08-08 17:08:1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土茯苓又称冷饭团刺猪苓,为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Smilax glabra Roxb.的干燥根茎。其性平,味甘、淡,入肝、胃经,具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的功效,主要用于梅毒及汞中毒所致的肢体拘挛、筋骨疼痛,湿热淋浊,带下,痈肿,瘰疬,疥癣等症。然而,巿场上有以蓼科植物金荞麦的根茎冒充土茯苓,消费者采购时应注意鉴别。

1.真品

土茯苓略呈圆柱形,稍扁或呈不规则条块,有结节状隆起,具短分枝,长5~22cm,直径2~5cm。表面黄棕色或灰褐色,凹凸不平,有坚硬的须根残基,分枝顶端有圆形芽痕,有的外皮现不规则裂纹,并有残留的鳞叶。质坚硬。切片呈长圆形或不规则,厚1~5mm,边缘不整齐;切面类白色至淡红棕色,粉性,可见点状维管束及多数小亮点;质略韧,折断时有粉尘飞扬,以水湿润后有黏滑感。气微,味微甘、涩。

如何鉴别土茯苓?

2.伪品

金荞麦的根外观呈不规则团块或圆柱状,常有瘤状分枝,顶端有的有茎残基,长3~15cm,直径1~4cm。表面棕褐色,有横向环节和纵皱纹,密布点状皮孔,并有凹陷的圆形根痕和残存须根。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淡黄白色或淡棕红色,有放射状纹理,中央髓部色较深。气微,味微涩。

如何鉴别土茯苓?

3.实际应用

据临床报道,土茯苓配合银花甘草,或配合苍耳子白鲜皮甘草,或配合忍冬藤马齿苋甘草等煎服,治疗现症梅毒及隐性梅毒,其血清阴转率在90%上下。对晚期麻痹性痴呆,精神症状获得不同程度的改善;用于防治钩端螺旋体病,取土茯苓30克,水煎服,每周连续服3日,共服5周,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土茯苓治疗麻疹、急性细菌性痢疾也有满意效果,而伪品金荞麦的根也入药用,但不与土茯苓为同科植物,也不具备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土茯苓入药。

标签:
土茯苓金荞麦土茯苓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