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黄连的几种炮制及加工方法

2018-07-16 20:05: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黄连为传统大宗常用的中药材,药用价值大,应用广泛,正因为黄连的功效非常神奇,所以被中医用来治疗许多的疾病,有利我们身体的健康。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黄连的几种加工及炮制方法是怎样的吧!

黄连

一、黄连的几种加工及古代炮制方式

将鲜黄连直接置于炕房内炕干。当炕至黄连一折就断时,趁热放入槽笼内来回撞击,撞去附着的泥沙、须根及叶柄,即成干黄连。在中国唐代有炒法。

中国宋代有酒炒、姜炒、蜜制、米泔制、麸炒、制炭、吴茱萸制、巴豆制等炮制方法。中国元代增加了土炒、童便制等法。

中国明、清以后又增加了醋制、盐制、乳制、黄土姜酒蜜制、胆汁制,酒萸制等方法。

并对其炮制目的有较多阐述,如:黄连入手少阴心经,为治火之主药,治本脏之火,则生用之,治肝胆之实火,则以猪胆汁浸炒,治肝胆之虚火,则以醋浸炒,治上焦之火,则以酒炒,治中焦之火,则以姜汁炒,治下焦之火,则以盐水或朴硝研细调水和炒,治气分湿热之火,则以茱萸汤浸炒,治血分块中伏火,则以干漆末调水炒,治食积之火,则以黄土研细调水和炒。现行,有酒洗、酒拌、姜汁拌、吴茱萸拌、酒炒、醋炒、盐水炒等炮制方法。

二、黄连的炮制方法

1.切制

净制除去杂质。润透后切薄片,晾干,或用时捣碎。

2.酒制

取净黄连,用酒拌匀,焖透,置锅内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每黄连100kg,用黄酒12.5kg。

3.姜制

取净黄连,加姜汁拌匀,置锅内用文火炒干,取出,放凉。每黄连100kg,用生姜12.5kg。

4.吴萸制

取吴茱萸加适量水煎煮,煎液与净黄连拌匀,待液吸尽,炒干,取出,放凉。每黄连100kg,用吴茱萸10kg。

5.炒制

取黄连置热锅中,用微火炒至老黄色为度。

6.制炭

取黄连用武火炒至外面呈黑色,喷水灭尽火星,晒干。

7.醋制

取黄连加水浸透后切片,或直接用整货加醋拌匀,至醋渗入后,晒干,再微炒。每黄连500g,用醋93g。

8.盐制

取黄连加盐水润透,用微火炒干,至色稍深,取出,放凉。每黄连500g,盐6g,水适量。或取黄连炒至微变色,喷入盐水即可。每黄连500g,用盐15g,水适量。

9.胆汁制

取猪胆剪碎,取汁去渣,加黄连片炒干为度。每黄连500g,用猪胆5只。

三、黄连的炮制作用

酒炙黄连能引药上行,缓其寒性,善清头目之火。如用于治目赤肿痛、口舌生疮的黄连天花粉丸。

姜炙黄连缓和其过于苦寒之性,并增强其止呕作用,以治胃热呕吐为主。如用于治湿热中阻,胃失和降,恶心呕吐。

吴萸制黄连抑制其苦寒之性,使黄连寒而不滞,以清气分湿热,散肝胆郁火为主。如用于治湿热郁滞肝胆,嘈杂吞酸;治积滞内阻,生湿蕴热,胸脘痞满,泄泻或下痢。

 

标签:
黄连黄连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