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牛蒡子的识别方法

2018-06-28 10:19:0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牛蒡子又名大力子鼠粘子,为菊科植物牛蒡的干燥成熟果实,每年8~9月份果实成熟时,分批采集,晒干后,打出果实,除去杂质,再晒至全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辛、苦,入肺、胃经,具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的功效,用于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疹,咽喉肿痛,痄腮,丹毒,痈肿疮毒等症,为散风除热解毒之要药。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大鳍蓟的果实冒充正品牛蒡子,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牛蒡子的识别方法

1.真品牛蒡子

牛蒡子瘦果呈长倒卵形,略扁,微弯曲,长5~7mm,宽2~3mm。表面灰褐色,带紫黑色斑点,有数条纵棱,通常中间1~2条较明显。顶端钝圆,稍宽,顶面有圆环,中间具点状花柱残迹;基部略窄,着生面色较淡。果皮较硬,子叶2,淡黄白色,富油性。气微,味苦后微辛而稍麻舌。

2.伪品大鳍蓟

大鳍蓟果实呈长倒卵形,长约4~5毫米,宽约2毫米,表面灰白色,有数条不明显的纵棱,棱间有隆起的波状横纹。顶端钝尖,有一类圆形或类方形的环,中央有点状花柱残迹,基部较窄;果实的果皮坚硬,不易破碎,断面不平坦,可见半透时白色胚乳;闻之亦气微,口尝味苦,无麻舌感。

3.药理研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牛蒡子水浸剂对多种致病菌有程度不同的抑制作用;其提取物有显著的降糖作用;所含的牛蒡苷有短暂地降低血压及轻度的利尿、泻下作用,而伪品大鳍蓟虽属同科植物,但果实不具有这些功效,故不可代替正品牛蒡使用,应细辨之。

 

标签:
牛蒡子牛蒡子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