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金铃子不是金樱子

2018-06-13 15:17:2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金铃子与金樱子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们是截然不同的两味药,其功效也大相径庭。

1.金铃子

145(2)

金铃子学名川楝子,又称苦楝子川楝实,为楝科植物川楝的干燥成熟果实,性寒,味苦,有小毒,入肝、小肠、膀胱经,主要成分为川楝子素、生物碱等,具有疏肝泄热、行气止痛、杀虫的功效,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脘腹胀痛、疝气疼痛、虫积腹痛等症。《本草纲目》载:“楝实,导小肠膀胱之热,因引心胞相火下行,故心腹痛及疝气为要药。”《医林纂要》亦载:金铃子“泻心火,坚肾水,清肺金,清肝火。核:治疝,去痼冷。”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金铃子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有抗肉毒中毒的作用;能松弛括约肌,收缩胆囊,促进胆汁的排泄;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多种致病性真菌有抑制作用。

临床上,金铃子与延胡索配伍治疗肝郁化火所致诸痛症;与四逆散合用,治肝胃气痛;与延胡索香附橘核、芒果核等同用,治疝气痛;以金铃研末,加红糖,用黄酒冲服,每日1~2次,连服2~5次,用于治疗乳房胀痛。

外用:将苦楝子烤黄研成细末,用熟猪油或凡士林调成50%油膏。先将头癣患者头发剃光或剪短,用清水洗净疮痂,再以5%~10%明矾水洗1遍,擦干,涂油膏于患处,每日1次,连续10天为1疗程,治疗头癣显效。

注意:脾胃虚寒者忌服。

2.金樱子

145(3)

金樱子又名金罂子灯笼果刺橄榄,为蔷薇科植物金樱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因含糖量多,又被称为糖罐蜜糖罐。其性平,味酸涩,入肾、膀胱、大肠经,具有固精缩尿,固崩止带,涩肠止泻的功效,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久泻久痢等症。《蜀本草》载:“治脾泄下痢,止小便利,涩精气。”《本草正》亦载:“止吐血,衄血,生津液,收虚汗,敛虚火,益精髓,壮筋骨,补五脏,养血气,平咳嗽,定喘急,疗怔忡惊悸,止脾泄血痢及小水不禁。”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金樱子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对流感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有很强的抑菌作用, 对绿脓杆菌也有效;能减少尿频,延长排尿间隔时间;水提取物能抑制肠平滑肌的自主收缩,拮抗乙酰胆碱、氯化钡引起的平滑肌痉挛性收缩;能有效降低血清胆甾醇;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且对肠黏膜有收敛作用,减少分泌,制止腹泻。

临床上,金樱子治疗肾虚不固、遗精滑泄白浊者,可与芡实配伍;治疗肺气不足、久病咳喘者,可与人参五味子、蛤蚧配伍;治疗血崩日久者,可与阿胶三七及诸炭类药物配伍。

注意:有实火、邪热者忌用。此外,食用金樱子不宜食黄瓜和猪肝。

 

标签:
金樱子川楝子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