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狗脊的鉴定方法

2018-06-12 16:57: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狗脊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cibot’lure barometz(L.)J.Sm.的干燥根茎。因其根茎如狗脊,毛金黄色如狗毛,故名金毛狗脊,入药名狗脊。

143(1)

1.植物形态鉴定

多年生大型蕨类植物,高2~3m。根茎粗大,横生,密被金黄色长茸毛,有光泽,顶端丛生大叶,叶柄长120cm;叶片近革质或厚纸质,广卵状三角形,长达180cm,宽约相等,三回羽状分裂;下部羽片互生,长圆形,长达80cm,宽20~30cm,具长3~4cm的柄;一回小羽片互生,线状披针形,长15cm,宽2.5cm,顶端长渐尖,基部圆截形,羽状深裂几达小羽轴,具长2~3mm的柄;末回裂片镰状线形,长1~1.4cm,宽3mm,尖头,边缘有浅锯齿。孢子囊群1~5对,生于末回能育裂片下部的小脉顶端,囊群盖坚硬,棕褐色,横长圆形,两瓣状,内瓣较外瓣小,成熟时张开如蚌壳,露出孢子囊群;孢子为透明的三角状的四面体。

2.药材性状鉴定

本品呈不规则的长块状,长10~30cm,直径2~10cm。表面深棕色,残留金黄色绒毛;上面有数个红棕色的木质叶柄,下面残存黑色细根。质坚硬,不易折断。无臭,味淡、微涩。生狗脊片呈不规则长条形或圆形,长5~20cm,直径2~10cm,厚1.5~5mm;切面浅棕色,较平滑,近边缘1~4mm处有1条棕黄色隆起的木质部环纹或条纹,边缘不整齐,偶有金黄色绒毛残留;质脆,易折断,有粉性。熟狗脊片呈黑棕色,质坚硬。

143(2)

3.药材显微鉴定

本品横切面:表皮细胞1列,残存金黄色的非腺毛。其内有10余列棕黄色厚壁细胞,壁孔明显。木质部排列成环,由管胞组成,其内外均有韧皮部及内皮层,皮层及髓均由薄壁细胞组成,细胞充满淀粉粒,有的含黄棕色物。

4.药材理化鉴定

(1)取生狗脊片折断,在紫外光灯(254nm)下观察,断面显淡紫色荧光,凸起的木质部环显黄色荧光。

(2)根茎粉末用甲醇回流提取,取滤液点于滤纸上,置紫外光灯(254nm)下观察,显亮蓝白色荧光。

(3)根茎粉末水提取液2ml,加1%三氯化铁试液,呈污绿色。(检查酚类)

5.药材历史考证

狗脊的始载本草为《神农本草经》。《本草图经》日:“根黑色,长三四寸,两指许大。苗尖细碎,青色,高一尺已来,无花,其茎叶似贯众而细。其根长而多歧似狗脊骨,故以名之。其根青绿。春秋采根暴干用。今方亦用金毛者。”

李时珍日:“狗脊有二种:一种根黑色,如狗脊骨;一种有金黄毛,如狗形,皆可入药。”

由上可见,狗脊品种来源较复杂。但《本草图经》所说的“金毛者”和李时珍所说的“一种有金黄毛,如狗形”者,则与现今药用狗脊相符。

 

标签:
狗脊狗脊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