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几种中药材伪劣品需警惕

2018-05-15 10:16:27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对中药材保健需求也日益增多。然而,一些不法商家在利益的驱使下,在市面上出现了以假充真、掺假、以次充好的现象,让人真假难辨,令人堪忧,故笔者特撰文以引起药材采购商的高度重视。

1.以假充真

龟甲:原应为龟科动物乌龟的腹甲及背甲,而在许多药市上有将印度棱背龟、缅甸陆龟、凹甲陆龟、马来闭壳龟、眼斑沼龟等许多不能药用的龟科动物的背甲或腹甲冒充龟甲,甚至有将其加工成饮片后充龟甲销售者。

几种中药材伪劣品需警惕

鳖甲:原系鳖科动物中华鳖的甲壳,市场上有许多以缘板鳖的甲壳冒充者,更有甚者将龟科动物印度棱背龟、缅甸陆龟等的背甲加工成块段,甚至炮制后冒充鳖甲销售。

槐花:我国《药典》规定槐花为豆科植物槐树的花,市场上常见以同科植物洋槐花伪充,更有甚者以木樨科植物茉莉花提取“香精”类成分后伪充槐花,或将茉莉花染色伪制后冒充槐花。

类似情况还有:乌梢蛇以黑眉锦蛇、红点锦蛇、滑鼠蛇等冒充;蕲蛇则以眼镜蛇科动物银环蛇、金环蛇等冒充;鹿角霜用鹿骨或其它动物的骨骼冒充;鹿鞭以牛鞭充;玳瑁片以缅甸陆龟的盾片冒充;海狗肾以黄狗的鞭冒充;苍耳子以东北苍耳子冒充;刀豆用长春油麻藤的种子冒充;地骨皮以鹅绒藤的根皮冒充;黄柏丝以番薯块根切段充;砂仁以红壳砂、山姜、华山姜、益智等姜科植物的果实或种子冒充;川贝母则以小东贝、小平贝、小浙贝冒充;防己本应为粉防己,市场上则以茶茱萸科植物小果微花藤的根冒充;蒲黄本应为香蒲科水烛香蒲、东方香蒲或同属植物雄花序部分的干燥花粉,市场上则常见以雌花序部分(蒲绒)、茎杆或经粉碎的花序轴冒充;红参出口后,经再加工,以“高丽参”之名进口;国产人参,经再加工,以进口“西洋参”之名销售。

2.掺假

近年来,受中药材商品的价格影响,出现了正规药材加工后掺入另一种药材商品中的现象,这造成了中药材品种的新混乱。中药材掺假是目前影响中药材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全 蝎:全蝎上市前令其饿几日,然后喂足虫类饲料和泥土,随即投入沸水中,以增重或掺盐、拌矾增重。

几种中药材伪劣品需警惕

山药:山药片中掺入番薯片,特别是掺入大戟科植物木薯的块根。由于木薯中含有木薯毒甙,误食后会因其水解产生氢氰酸而令人中毒。

类似的情况还有:生晒参掺入西洋参中;小白芍掺入丹皮内;土木香掺入白术中;续断掺入丹参内;郁金掺入延胡索中;薏苡仁掺入松贝中;华北大黄掺入大黄中;白芍片拌入滑石粉,以增重或使色泽佳;益智种子团或种子、红豆蔻草豆蔻种子掺入砂仁内;枳俱子掺入枣仁内;山杏等掺入乌梅中;莲须的雄蕊、玉蜀黍的柱头染色后掺入番红花中;锁阳片掺入肉丛蓉切片中。更恶劣者,将松花粉掺锯末或黄米粉;金银花掺糖和细砂等;海马腹内灌水泥;银耳掺入燕窝内;海金砂拌入红砖面等。

3.以次充好

当前药材市场的伪劣中药材随处可见,由于价格因素的驱动,形成了品质优良的药材卖不动、劣质药材销路好的不正常现象。其中,绝大部分劣质药材的买主是一些药厂。某些药厂为暂时利益,降低生产成本,专门购买价格低的劣质中药材,错误认为“只要不是伪品,质量再次也不算是假药”,因此造成劣品畅销的局面。

三七:以主根大者为佳,然而有的经营者将个体小的三七粘接加工成个体大的三七,高价出售。

几种中药材伪劣品需警惕

羚羊角:在规格等级上,羚羊角以质地光润如玉者为佳,但有的经营者将质次的羚羊角上市前蒸一夜,使其色泽好并增重。

类似情况还有:以家种天麻充野生天麻;柏子仁火麻仁等严重“走油”仍作优质药材销售;以明显骨化的鹿茸片充当优质的鹿茸片等。

 

标签:
龟甲蕲蛇苍耳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