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蝉蜕的鉴别方法

2018-04-18 10:20:4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蝉蜕又名柞蝉,是散风除热的常用药,系蝉科昆虫黑蚱Cryptotympana pustulata Fabricius的若虫羽化时脱落的皮壳,始载于《神农本草经》,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蝉蜕有抗惊厥、镇静解热的作用,对风寒感冒、风湿咽痛都有很好的疗效,药用价值高。然而,在市场上有以同科昆虫蟪蛄干燥的皮壳冒充蝉蜕,使用时应注意鉴别。

蝉蜕的鉴别方法

1.真品

蝉蜕略呈椭圆形而弯曲,长约3.5cm,宽约2cm。表面黄棕色,半透明,有光泽。头部有丝状触角1对,多已断落,复眼突出。额部先端突出,口吻发达,上唇宽短,下唇伸长成管状。胸部背面呈十字形裂开,裂口向内卷曲,脊背两旁具小翅2对;腹面有足3对,被黄棕色细毛。腹部钝圆,共9节。体轻,中空,易碎。气微,味淡。

2.伪品

蟪蛄壳外观略似真品蝉蜕,呈椭圆形而弯曲,但个头比真品小,长约1.7厘米,宽约1厘米,表面灰棕色,半透明或不透明,微有光泽;头部亦有丝状触角1对,胸部背面亦呈十字形裂开,但裂口不向内卷曲。这三点即与真品不同,以示区别。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蝉蜕有抗惊厥作用,与天麻、南星、朱砂、僵蚕、全蝎等配伍,用于治疗破伤风显效;其煎剂能阻断交感神经节的传导作用,起到镇静作用,而伪品蟪蛄壳不具有蝉蜕的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蝉蜕药用。

标签:
蝉蜕蝉蜕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