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艾叶炭的炮制方法与临床应用

2018-04-08 18:13: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艾叶炭为菊科植物艾干燥叶的炮制加工品。艾叶炭的炮制方法自古以来多采用武火清炒至外表焦黑色,喷水灭火星,取出放凉。经制炭后,其挥发油含量降低,药辛散之性大减,温经止血力强。那么,艾叶炭的怎样炮制的呢?又如何应用于临床呢?

138

一、艾叶炭的炮制方法

取净艾叶,置炒置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表面焦黑色,喷淋清水少许,灭尽火星,炒微干,取出摊开晾干。

二、艾叶炭的炮制作用

艾叶味辛、苦,性温;有小毒。归肝经、脾经、肾经。具散寒止痛,温经止血作用。制炭后,药辛散之性大减,温经止血力强,多用于虚寒性出血证。

三、艾叶炭的临床配伍

配伍藕节、棕榈炭:可治咯血;配伍侧柏叶等,可治衄血;配伍参三七、伏龙肝等,可治吐血;配伍槐角、地榆等,可治便血及血痢;配伍蒲黄、蒲公英可治功能失调性子官出血。

 

标签:
艾叶炭艾叶炭炮制临床应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