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射干增产增收的5种栽培方法

2018-03-29 16:56:2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射干又名山蒲扇、扇子草,为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其块茎,具有清热解毒、降气祛痰、散血消肿之功效,是中医临床较常用的一味中药;射干不仅可入药,还可做名贵花卉,是外贸出口产品。近年来,由于采挖过度,致使野生资源日趋枯竭,市场供应日渐紧缺。因此,种植射干是农家脱贫致富的新渠道。射干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一般土壤均可生长,耐旱耐寒,全国各地都可种植。那么,射干应掌握怎样种植方法,才能增产增收呢?

1.选地整地

一般山地、平地均可种植,但不宜在粘土过重、积水地、盐碱地过重的土壤种植。整地时,深耕17厘米,整平作畦。亩施基肥或堆肥2000~3000千克,过磷酸钙25~30千克。也可用人粪尿、草木灰等农家肥作基肥。

2.繁殖方法

(1)种子繁殖:多采用种子繁殖。秋季采种后,用湿沙层积处理,发芽率高,出苗快。干种子播前用水浸泡一周,期间换水3~4次,然后将种子放入箩筐内,用麻布盖严,经常淋水保湿,待种子露白60%以上时即可播种。

①直播可春播或秋播。春播于3月下旬4月上旬,秋播于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条播按行距20~25厘米,开2厘米深的沟,种子亩用量3公斤,将种子均匀播入沟内,覆土稍加镇压。秋播与春播相同。

②育苗。条播按行距15厘米左右开沟,撒种后覆土,保持土壤湿润。幼苗高5~6厘米时按行株距20厘米X15厘米移栽大田,然后浇水。亩用种量10公斤。

(2)分根繁殖:春季发芽前,秋季地上茎叶枯萎后,将地下根茎刨出分成小块,每块有芽2~3个和带一些须根,按行株距25厘米X 20厘米挖穴,每穴大块放1段,小块放2段,覆±压实后浇水,保持湿润。春栽者15天左右出苗。亩用根茎100公斤左右。

3.田间管理

(1)中耕培土:春季应勤除草和松土,6月封垄后不再除草松土,在根际培土防止倒伏。

(2)追肥:栽植第二年,于早春在行间开沟,亩施土杂肥2000千克,或人粪尿700千克,加过磷酸钙15~20千克作追肥。

(3)浇水:射干虽喜干旱、耐严寒,但在出苗期和定苗朗需浇水。保持田间湿润,幼苗高达10厘米时可不浇水。雨季应注意排水,防止田间积水而造成烂根。

(4)摘花:种子繁殖的射干次年开花结实。根状茎繁殖的当年开花结实。花期长,开花结果多。在不留种的地块抽苔时摘花2~3次,以利根茎生长。

4.病虫害防治

射干易生锈病,为真菌中的一种子旦子菌引起,常于秋季危害,叶片出现褐色隆起的锈斑。成株发生早,幼苗发生较晚。防治方法:在发病初期用95%敌锈钠400倍液喷洒,每7~10天1次,连续喷洒2~3次。虫害有蛴螬、蝼蛄等,可用毒饵诱杀。

5.采收加工

射干以根入药。栽种2~3年后收获。以春秋采收为宜。秋季地上部枯萎后,或早春萌芽前挖取地下根茎,洗净泥土,晒干。亩产干品300公斤左右。

 

标签:
射干射干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