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酸枣仁一年种植多年受益,亩收入超万元

2018-03-21 16:07:0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酸枣仁为传统常用中药,系鼠李科植物酸枣的干燥成熟种子。其味甘、酸,性平。具有养心补肝,宁心安神,敛汗,生津的功效,主治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临床上主要治疗神经衰弱、失眠以及心血管等疾病,疗效显著,是宁心安神、惊悸多梦之佳品。酸枣不仅种仁药用,而且根、树皮、叶子亦药用,此外,酸枣果肉还广泛用于食品及饮料方面,生产酸枣面、酸枣汁、酸枣梅、酸枣蜜酒等,均畅销国内外;酸枣核皮还是制活性炭的优质原料,开发利用价值较大,市场前景广阔。因此,充分利用荒山地种植酸枣,可一年种植多年受益且管理省工,成本低,收入高,是增加收益的好门路。那么,酸枣仁是怎样种植的呢?

一、酸枣仁的种植技术方法

1.生长环境

酸枣适应性很强,耐碱、耐旱、耐寒。荒地、沟边、地埂均可栽培,种植酸枣对于干旱、瘠薄的西部山地应该是最佳选择和较理想的地区。

2.栽培管理技术

家种酸枣通过剪枝、定干、抚育成材等措施,产量较野生明显提高。

(1)嫁接:以野生酸枣为砧木,嫁接品种优良、出仁率高的酸枣品种,可促使野生酸枣尽快成林,且产量高、质量好。

(2)施肥:经产区试验,对酸枣每株施尿素0.25kg或农家肥20kg,施后灌水,与野生状态相比,增产效果显著。

(3)开甲:用快刀环切树枝一周,称之为“开甲”。产区认为“开甲”是防止酸枣落花、落果,提高产量的重要措施之一。方法是:于6月中下旬在树干距地面20cm的树干上,用快刀环切一周,深度以达到木质部为宜,但不可伤及木质部,以免破坏形成层。切痕深度约3mm。对幼树要隔年“开甲”。“开甲”部位要逐年上移10~15cm。通过“开甲”,阻止养分下运,保证开花、结果营养的需要,防止落花、落果,达到增产的目的。

(4)松土除草:育苗田在南出齐后进行浅锄松土除草,冬至前要进行2~3次。苗高6~10cm时每1hm2追施硫酸按225kg,苗高30cm时每1hm2追施过磷酸钙180~225kg。为提高酸枣 座果率,春季须进行合理的整形修剪,或进行树形改造,把主干1m以上的部位锯去,使抽生多个侧枝,形成树冠;也可进行环状剥皮,在盛花期,离地面10cm高的主干上环切一圈,深达木质部,隔0.5~0.6cm再环切1圈,剥去2圈间树皮即可,20d左右伤口开始愈合,1个月后伤口愈合面在70%以上。

3.病虫害防治

(1)病害:“枣疯病”是酸枣生长中的主要病害,有“枣树癌症”之称,据研究“枣疯病”是由类菌原体引起的。花期前叶子基本正常,仅叶色略淡,现蕾开花后,症状才明显。主要表现为黄化、丛生、叶小型、叶缘上卷,叶面积仅为正常的50%,影响酸枣的正常生长,以致枯死。病果较正常果瘦小,果表面着色不均,呈花脸状,目前尚无有效的防治方法。

(2)虫害:酸枣虫害主要有黄刺蛾幼虫咬食叶片,严重时全部吃光。防治方法:结合修枝清园,集中消灭越冬茧;幼虫期,喷青虫菌菌粉500倍液,7~10天1次,连续2~3次。

4.采收加工

(1)采收:栽种后第二年开花结果。9~10月当果实呈枣红色,完全成熟时采收。一般用于竹竿打落采集。也可喷0.03%~0.05%乙烯利溶液,4天后摇树,捡拾落下的果实。过早抢青,种仁不成熟,出仁率低,质量差。

(2)加工:采收后的酸枣果实,可趁鲜去净皮肉,将枣核洗净晒干,机械压碎硬壳,簸取枣仁,晒干供药用。

a.脱皮:冬季枣皮经冷冻后发脆,此时用齿牙脱皮机或石磙碾压,易使外皮果肉脱去。然后用水洗去沾在外壳上的枣肉,收得净枣核。

b.破核:将枣过筛核分出大小,用破核机(或钢磨)破碎。

c.漂仁:采用水漂法,将壳仁分开,去净核皮得净枣仁。

二、酸枣仁的种植效益分析

酸枣目前种植主要采用苗圃的苗定植,育苗1~2年后苗高80~100厘米。便可出圃移栽。移栽后第二年便可开花结果。每亩约333株,以后逐年进入盛果期。按每株产枣仁0.5~0.7kg,每亩酸枣树可产枣仁200kg~300kg,按目前市价150元/kg计算亩产效益在30000~45000元/亩之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