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益母草?

2018-03-21 13:57:2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益母草又名坤草、益母蒿,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全草。每年夏季生长茂盛而花未全开时,割取地上部分,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苦、辛,入心包、肝经,具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水肿尿少、疮疡肿毒等症,益母草为妇科良药,善调女人经产诸证,故称为“益母草”。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夏至草干燥的全草冒充益母草,使用时须注意鉴别。

1.真品益母草

(1)鲜益母草:幼苗期无茎,基生叶圆心形,5~9浅裂,每裂片有2~3钝齿。花前期茎呈方柱形,上部多分枝,四面凹下成纵沟,长30~60cm,直径0.2~0.5cm;表面青绿色;质鲜嫩,断面中部有髓。叶交互对生,有柄;叶片青绿色,质鲜嫩,揉之有汁;下部茎生叶掌状3裂,上部叶羽状深裂或浅裂成3片,裂片全缘或具少数锯齿。气微,味微苦。

如何鉴别益母草?

(2)干益母草:茎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体轻,质韧,断面中部有髓。叶片灰绿色,多皱缩、破碎,易脱落。轮伞花序腋生,小花淡紫色,花萼筒状,花冠二唇形。切段者长约2cm。

2.伪品夏至草

植株矮小,高不及50厘米,茎细柔,多枝,被倒生细毛,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茎生叶呈掌状,叶柄长,有3个全裂缝,裂片具钝齿或小裂。花亦腋生呈轮伞花序,但萼齿5裂,上面3齿较长,下面2齿较短,齿端有尖刺。花冠钟状,类白色,包于萼内;质脆,易折断,断面中空;闻之气微,无青草气味,口尝味淡。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益母草煎剂对子宫有收缩作用;其乙醇制剂对心脏有轻度兴奋作用,并能兴奋呼吸中枢,增强肠蠕动,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及中心视网膜脉络膜炎等均有显著疗效,而伪品夏至草虽与益母草为同科植物,且亦可药用,但不具备益母草的上述功效,故不可代替益母草使用。

标签:
益母草益母草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