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板蓝根?

2018-02-28 16:14:1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板蓝根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用于温病发热、发斑、咽喉肿痛、风热感冒、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病症。

1.来源

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Isatis indigotica Fort.的干燥根。

如何鉴别板蓝根?

2.产地与分布

板蓝根主产河北、江苏。销全国大部分省区。

3.名典鉴别

(1)《神农本草经》:“蓝实味苦寒。生平泽。”

(2)李时珍曰:“蓝凡五种,各有主治,惟蓝实专取蓼蓝者。蓼蓝,叶如蓼,五六月开花,成穗细小,浅红色,子亦如蓼,岁可三刈,故先王禁之。菘蓝,叶如白菘。马蓝,叶如苦荬,即郭璞所谓大叶冬蓝,俗中所谓板蓝者。二蓝花子并如蓼蓝。吴蓝,长茎如蒿而花白,吴人种之。木蓝,长茎如决明,高者三四尺,分枝布叶,叶如槐叶,七月开淡红花,红角长寸许,累累如小豆角,其子亦如马蹄决明子而微小,迥与诸蓝不同,而作靛则一也。别有甘蓝,可食。……苏恭以马蓝为木蓝、苏颂以菘蓝为马蓝、宗奭以蓝实为大叶蓝之实,皆非也”。

如何鉴别板蓝根?

4.快速鉴别

本品呈圆柱形,稍扭曲,长10~20cm,直径0.5~1cm。表面淡灰黄色或淡棕黄色,有纵皱纹、横长皮孔样突起及支根痕。根头略膨大,可见暗绿色或暗棕色轮状排列的叶柄残基和密集的疣状突起。体实,质略软,断面皮部黄白色,木部黄色。气微,味微甜后苦涩。

标签:
板蓝根板蓝根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