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蟾酥的鉴别要点

2018-02-14 11:43:32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蟾酥为贵重药材之一,始载于《药性本草》。原名“蟾酥眉脂”,至宋·《本草衍义》始有“蟾酥”之名;具有解毒消肿、通窍止痛之效,为治疗咽喉肿痛、疔毒、痈疽恶疮之要药,是配制六神丸、蟾酥丸、痧药丸等的主要原料。

1.来源

为蟾蜍科动物中华大蟾蜍Bufo buto gargarizans Gantor 和黑眶蟾蜍Bufo melanostictus Schneider耳后腺及皮肤腺所分泌的白色浆液,经加工干燥而成。

(1)中华大蟾蜍(又叫癞蛤蟆):体形似蛙而肥大,体长一般在lOcm以上。粗壮、头宽大于长,吻端圆。背黄棕褐色或黑绿色,满布乳黄色大小不等的圆形瘰疣。腹面乳黄色,具棕色或黑色细花纹。眼后有一对椭圆形毒腺。雄性较小,无声囊。

(2)黑眶蟾蜍:头部有黑色骨质棱,背部有黄棕色略带棕红色花纹;雄性有声囊。余同上种。

多穴居于泥土中、石下或草丛,冬季多在水底泥中。夜间或雨后常出来活动。

2.鉴别要点

鉴别蟾酥真品应掌握以下几点:一是外观表面紫棕色或棕色,平坦,半透明;二是折断面呈胶质状,光亮;三是滴水显乳白色;四是鼻闻打喷嚏。

3.快速鉴别

蟾酥多为扁圆形饼状或片状、棋子状。全体呈棕紫色、淡棕色或棕褐色。表面光滑平坦,有的具皱纹,质坚硬。团酥、棋子酥不易折断;断面显胶质状光亮。气微腥、嗅之即打喷嚏不止,味麻辣。品质以棕红色或紫黑色,半透明,光亮如胶者好。

4.掺伪品的鉴别

蟾酥常发现有用面粉、米粉、松香、蛋清等杂质,以增加重量。

5.识别方法

(1)掺有面粉、米粉等,向阳光处照视明亮,可看出杂质,团蟾酥可从中剖开,验看有无杂质。

(2)真品遇水显白色乳状液。

(3)用锡纸包蟾酥少许,烧之溶为油状为真品;如冒烟,即掺有松香的伪劣品。

(4)用舌舐蟾酥,舌端有持久性麻痹感;闻之打喷嚏不止为正品。

标签:
蟾酥蟾酥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