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鉴别猫爪草?

2018-02-12 16:30: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猫爪草为少常用中草药,始见于《中药材手册》,具有散结、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瘰疬痰核,疔疮肿毒,蛇虫咬伤,为民间治疗淋巴腺结核良药。

1.来源

猫爪草为毛茛科植物小毛茛RanMunculus ternatus Thunb.的块根。小毛茛属多年生小草本;块根数个簇生,肉质,近纺锤形或近球形;茎高10~17cm,无毛或近无毛;基生叶丛生,具长柄,三出复叶或3浅裂至3裂的单叶,茎生叶多无柄,较小,裂片细窄;聚生花序有花1~3朵,黄瓣5,黄色;多数瘦果集成球聚合果,瘦果扁卵圆形,细小;花期3~4月,果期4~5月;生于湿草地或水田边。

 

如何鉴别猫爪草?

2.产地与分布

猫爪草主产河南;此外,江苏、浙江亦有分布。

3.鉴别要点

猫爪草的主要特征是,块根呈纺锤形,簇生根集成“猫爪状”而形小,而混淆品肉根毛茛则为圆柱形肉质须根,簇生根不呈“猫爪状”且长大。

4.快速鉴别

块根呈纺锤形,常5~6个或更多块根簇生成猫爪状,长3~7mm,直径2~3mm;表面黄褐色或灰黄色,微具纵皱纹,并有点状须根痕或残留细须根。质坚实,断面类白色,实心或空心,粉性。无臭,味微甘。品质以身干、坚实饱满者为佳。

标签:
猫爪草猫爪草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