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大叔在鱼塘种植“水中人参”芡实,年赚30万!

2018-02-07 15:35:0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50多岁的李胜创业之初之所以选择养鱼是觉得养鱼轻松一些,他把自家的水田尽量和同村人调整到一起,然后挖成一个大鱼塘,然后开始养鱼。然而两年下来收益只是一般,不满足现状的李胜开始寻找突破口,他在一期节目中发现,很多养鱼专业户都在鱼塘里另外种了水生蔬菜,鱼菜双收从而提高收益。李胜决定选个经济效益好的水生蔬菜来创收。

经过一系列综合考虑,李胜最后确定了种能够在我国南北各省,从黑龙江至云南、广东生长的芡实,芡实别名有鸡头米、卵菱、鸡瘫、鸡头实、雁喙实、鸡头、雁头、乌头、鸿头、水流黄、水鸡头、刺莲蓬实、刀芡实、鸡头果、苏黄、黄实等。芡实是一年生大型水生草本植物,正是因为李胜这一选择奠定了他事业成功的基础。

芡实是我国一味广泛使用的名贵中草药,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祛湿止带的功效,主治梦遗、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等症,素有“水中人参”和“水中桂圆”的美誉,是传统的中药材和珍贵的天然补品。芡实除药用外,还是酿酒、加工副食的原料;还可生产保健食品,也是出口创汇的品种之一,其应用领域广阔,有着很好的开发前途。

李胜在众多的芡实品种当中选择了苏芡,这种芡实除叶背有些刺外,全身光滑无刺,适合多次采收,每隔4-7天采收1次,分8-12次采完,这些特点保证了种植芡实的高产量和收益的长期性。芡实用来煮粥或者用来做菜都不错,市面上一斤新鲜芡实最便宜要8块钱,干货每公斤要60元左右,而且由于李胜的眼光独到,所以芡实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年底一结算,鱼和芡实双丰收让李胜纯赚了30万,成功致富的他终于开心的笑了!

附,芡实高效栽培技术方法:

1.生长习性

芡实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水生环境。喜生于水质肥沃的池塘,水库、坑池及常年不断水的沟渠。水深经常保持在60—150厘米,水底为疏松的粘泥生长较好。在过肥或过瘦的粘土上栽培,产量不高。酸性过大的冷水池塘不易种植。

2.整地与施肥

选靠近水源便于排灌的内河,池塘,水底土壤为腐殖质,肥力中等田块或稻田,精耕细作。结合整地,施足积肥,每亩施土杂肥5000公斤。

3.播种

芡实用种子繁殖。播种期分秋播和春播。秋播在8—9月,春播在清明前后。播时,将种子用粘泥包裹,按行株距1.5×1.2米播入塘泥中,每穴放种子2—3粒。

4.田间管理

芡实播种后,要保持畦面水深60—100厘米。芡实齐苗后,应注意中耕除草,以利芡实苗生长。芡实丰产的关键是调节水位:即春季要浅,一般水位深度保持在100—120厘米;冬季蓄水深度要保持50厘米左右。使秋季散落塘底的种子安全越冬,以便连年丰收。

5.病虫害防治

芡实病虫害较少,害虫主要有蚜虫,可用灭蚜净喷杀。

6.收获与加工

芡实花果期较长,果实成熟期不一致。一般于8—9月,当果实呈红褐色时分期分批采收。将采收的果实,去其外皮,取出种子,晒干后,碾开硬壳,去净果壳和杂质即成商品。亩产量100—150公斤。

 

标签:
芡实芡实种植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