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炮制熟地黄的真正方法

2018-02-02 17:41:59    来源:原妙健康

很多中医都对熟地黄有相当的推崇,清朝名医陈士铎就曾评价过熟地黄,真阴之气非此不生,虚火之焰非此不降,洵夺命之神品,延龄之妙味也。老百姓常听过的很多有名的药方,像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八味地黄丸等等,里面最重要的原料药就是熟地黄,可见熟地黄地位有多重。

熟地黄

张景岳常用的左归丸,右归丸,也是以熟地为君药。古代的熟地黄炮制,都要九蒸九晒,洗净用非铁器刀具切块,黄酒泡,然后蒸制,然后晒干,这样反复九次,做出来的熟地黄有个标准叫黑亮如漆,味甘如饴。九蒸九晒的熟地黄调补肾气养真阴功效强大的那叫令人发指。而现在的药材商加工熟地黄,不可能给你用黄酒还九蒸九晒,市面上大部分药店,都难以找到九蒸九晒的熟地黄,能认真的一蒸一晒都不错了,有时候还会经常看到疑似染色的熟地黄和制首乌等黑色中药材,这些都是当前国人的“杰作”。

如要认真九蒸九晒熟地黄话,时间上得花将近两个月,且每斤熟地黄成本都在两百元以上,而药店从药材批发商那里进货的成本是熟地黄最多每公斤20多块钱,没错,每公斤,可想而知老百姓用的都是什么药材。药房自己炮制药材,熟地黄从头到尾自己弄,然后就发现,现在卖的熟地放几十斤在那里什么味道也不会有;如今按照古法炮制,不用等九次,三次蒸晒后的熟地,三四斤放那里,离着十米都能闻着药香味,药效就更是天囊之别了。

 

标签:
熟地黄熟地黄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