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可将“一药”变“多用”

2018-01-22 16:11:19    来源:中国中药杂志

中药在中医临床使用过程中,常会将一种药用于治疗几种不同的病证,其实这种现象跟‘炮制’有密切不可分的关系。就如我们日常所用的姜片,经不同炮制可加工成生品、干姜炮姜等三种炮制品,但这三种炮制品功效却各异,生姜为呕家圣药,治疗多种呕吐;又能发汗解表,治疗风寒感冒轻证;干姜长于温中散寒,治疗脾胃虚寒,脘腹冷痛;炮姜善走血分,长于温经止血。

炮制,是一种制备中药饮片的传统技术,按照中医药理论,根据药材自身性质及调剂,制剂,临床应用的需要而制备。中药炮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五十二病方》中,就有关于炮制的记载,“陈藿,蒸而取其汁”的蒸煮法,此外还有净制,切制,水制,火制,水火共制。

中药炮制的辅料,指炮制过程除主药外所加入具有辅助作用的附加药物,分为:

(一)液体:酒,醋,蜂蜜,食盐水,甘草汁,米泔水,吴茱萸汁,姜汁,胆汁,麻油。

(二)固体:稻米,麦麸,白矾,豆腐,土,蛤粉,滑石粉,河砂,朱砂。

中药炮制的制则也运用七情合和的配伍理论,选择炮制方法辅料。

(一)相反为制:用药性相反的辅料制约主药的偏性或改变药性。用盐水炮制益智仁,可缓和其温燥之性。

(二)相资为制:用药性相似的辅料或炮制方法增强药效。

(三)相畏为制:用辅料制约主药毒副作用。

(四)相恶为制:用辅料或炮制方法减弱药物的烈性,麸炒枳实缓和其破气作用。

(五)相喜为制:利用辅料改善主药的形色气味,便于服用。

294

炮制在中药从采收到使用过程最为重要,也最为复杂。

参考古代炮制经验,现将炮制分为13种方法,分别为,炒,炙,煅,蒸煮燀,复制,发酵·发芽,制霜,烘焙,煨,提净,水飞,干馏。又根据火候,辅料不同,细分为以下方法:

炒法:(一)清炒。炒黄,炒焦,炒炭。(二)加辅料炒法。麸炒,米炒,土炒,砂烫,蛤粉炒,滑石粉炒。

炙法:酒炙,醋炙,盐炙,姜炙,蜜炙,油炙。

煅法:明煅(不隔绝空气)煅淬(在高温煅烧至红透,立即投入冷的液体辅料)扣锅煅(高温缺氧条件下煅烧成炭)

燀法:药物在沸水中短时间浸煮。

复制:药物加入一种或数种辅料后,反复炮制。

制霜:去油制霜,渗析制霜,升华制霜。

煨法:将药物用湿面皮或湿纸包裹,进行加热;或将药物与麦麸同置于容器内文火加热至规定程度。

提净法:将矿物药重结晶。

239

中药炮制历史悠久,工艺复杂,但也不断发展,逐步从手工业转向自动化。自2008年起,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施GMP认证。从人员,设备,原料,工艺,环境,5个方面控制药品质量。

在中药饮片企业中,生产工艺又是重中之重,其流程包括,原料药品的选择,净值,软化,切制,炮炙,干燥,灭菌,包装,成片检验,装箱,外包装。每个环节都不容懈怠。中药炮制的复杂,由此可见。

 

标签:
中药中药炮制干姜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