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常见香药的传统炮制方法

2018-01-15 15:43:37    来源:大馨堂

天然香药,无论品质优良与否,都属于“生”香药,若直接用来制香,未必能有好的功效,甚至适得其反。所以,还必须再根据香药的品种、产地等特点,施以相应的特殊处理,才能使其功效充分发挥,并消除可能具有的毒副作用,这就是香药的“炮制”。

香药炮制是传统香制做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技术的要求也比较高,对炮制的时间、容器的质地都有很多讲究。香料的炮制与中药的炮制有相似之处,但又有很多差别。同一种香料,根据不同的香方需求,炮制方法也有所不同。

就所用容器来进行说明,中国古代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五行属性,香也不例外,无论香料如何配伍和合,每款香品都有自己的五行属性,如选用五行相克的器皿,会影响其成香后香品的香气和功效。其中五行木、火属性的香品选木制容器为佳,五行土、金选陶制或瓷质为佳,五行水选金属质地为佳。

香药炮制的原理取阴阳平衡的法则。对香药进行炮制,以顺应天道,提其正气,去其阴邪为目的。重阳者去其燥气,重寒者则去其阴气,使阴阳平衡,为人所用才合乎于法,用乎于理,成乎于道。

传统香的炮制方法有很多,常用的方法有修制、蒸、煮、炒、炙、炮、焙、飞等,具体方法如下:

1.修制:一是使香材纯净,二是做切制、粉碎处理,即采用拣、摘、揉、刮、筛、凉以及切、捣、碾、镑、挫等方法,除去杂质、多余的水分、变质的部分及其它非药用成份,并使其大小规格满足要求。如,龙涎香需要清除其中的砂石,沉香则要清除泥土等。

2.蒸:即利用水蒸气或隔水加热香材;可清蒸,也可加入辅料;蒸的火候、次数视要求而定。此法既可使香材由生变熟,也可调理药性、分离香材。如笃耨香黑白间杂者,必须分离单用,其法为,以瓷器盛香入笼中蒸,沸后约半小时则白浮于上黑沉于下,分而用之即可。

3.煮:用清水或加料浸煮,主要目的是调整药性,去其异味。如制甲香,即需先用碳汁煮,次用泥水煮,最后用好酒煮。或用米泔水浸多日后,再用米泔水煮,待水尽黄气发出时收,凉后再火炮。

4.炒:根据需要或清炒或料炒,火候上有炒令黄,炒令焦等。如制檀香的方法之一是,选好檀香制成碎米粒大,慢火炒令烟出紫色,断腥气即止。

5.炙:用液体辅料拌炒,使辅料渗入和合于香材之中,以改变香材的药性。在制香中常用的辅料主要有蜜、梨汁、酒等。

6.炮:用武火急炒,或加沙子、蒲黄粉等一起拌炒;炮与炒只是火候上的区别,炮烫用武火,炒炙用文火。

7.烘焙:将香材置于容器(瓦器等)中加热使其干燥。

8.水飞:把粉碎后的香材加水研磨(其粉末即“飞”入水中),再将液浆静置沉淀,将沉淀物晒干研细备用。此法能防止香材在研磨时粉末飞扬的损耗,又可分离出香材中可溶于水的成分,使香更加细腻。

传统香文化历史悠久,凝聚了几千年来华夏文明的精髓。制香是一个系统工程,即讲究制做的工艺,又要与天地之道相互配合和相互作用,这样才能使传统香符合于天道自然法则,真正做到天地人的和谐统一。

 

标签:
香药香药炮制沉香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