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小小品种隐藏大商机,紫草高产种植赚大钱

2017-11-24 16:12:0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紫草是我国传统草药中的一种名贵药品,为紫草科多年生双子叶草本植物,以根供药用,具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抗菌抗炎之功效,同时由于其根部富含紫草红色素,无毒、无味可做为最好的天然食用色素以及化妆品的原材料,并且还可应用于医药、印染等行业。其籽可以提取高级工业用油或食用油,具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是农民发家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紫草种植适应性很强,一般土壤都能生长,病虫害较少,生长一年或二年都可采收,且种植成本低,产量高。紫草亩用种2~2.5公斤,撒播2.5~3公斤,亩产200~250公斤,由于市场对紫草的需求量逐年增长,紫草价格也在逐年上涨,目前市场价格为28~32元/公斤,亩可收入7000元左右,其经济效益高。

下面具体介绍一下紫草的高产栽培技术方法:

一、生长习性

野生紫草长在干山坡、草地、树林下或灌丛间。而经过人工驯化后的栽培品种喜凉爽、湿润的气候,怕高温,忌雨涝和干旱,需充足的阳光,在全光下生长。

二、种植技术

1.种子处理

紫草种子必须经过一个低温阶段才能完成种胚的后熟。若干籽春播,当年不出苗,采收的种子在严冬之前,将其用温水(20℃)浸泡30min左右,捞出后按2~3倍于种子量的消毒湿砂混匀,保证种子充分吸水后,将其装入编织袋置于室外地势高燥的背风背阴处冷冻。最好在其上用雪覆盖,四周用冰封严。经过一个严冬的冻处理即可。时时要注意防鼠害,待来年4月种子大部分萌芽,取出待播。

2.选地

以地势干燥、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砂壤土为宜,不宜种植在盐碱、涝洼、粘重的土壤地段,更不宜靠近公路、厂矿等易受环境污染处种植。按照紫草的生长习性及对环境的要求去选择地段的同时,在茬口方面,以高粱和玉米茬为好,大豆茬肥力高也可种,所有的菜地都不宜种植。因为其地下害虫多,易死苗。如果必须用菜地,种前需对土壤用750~1125kg/hm2生石灰进行消毒,同时也起到了中和土壤的作用。姜地、辣根地也不宜种紫草。

3.整地施肥

播种前将选好的地块耕翻30cm,耙细整平,结合耕耙的同时施腐熟圈肥7500kg/hm2,做成宽1m或1.2m的畦,畦长视地况而定,走向以顺坡为好,以利排水。

4.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分秋播和春播。秋播从种子采收后到11月上旬地上冻为止,秋播第二年4月初开始萌发,4月下旬至5月上旬出全苗。春播3月至4月上旬进行,4月下旬至5月上旬出苗。春播种子必须进行低温处理,让胚发育成熟,如果将种多干播,当年不出苗。播种方法分条播法和撒播法两种。

(1)条播

按行距15~20厘米开3厘米深的浅沟,将种子均匀播入,播后覆土3厘米,播入镇压。公顷用量22.5~30千克。

(2)撒播

将种子均匀撒入畔面,覆土2~3厘米,播后使种子和土接触,稍压一下。公顷播量30千克。

种子经处理后春播,有足够的温度和湿度约10天内开始出苗。

5.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

及时进行松土除草,防止草荒欺苗。

(2)补苗、定苗

幼苗期及时查补苗,如果过密可适当间苗,发现缺市选阴雨天或傍晚及时补苗,补后浇水、保墒。苗高10厘米时,按行株距15厘米*10厘米定苗。

(3)追肥

定苗后每公顷追尿素150千克,开花后每公顷追过磷酸钙225千克,乘雨天追肥或施后浇水。

(4)排灌

紫草最怕涝,雨季注意排水,以免发生根腐病。如干旱严重,可适当浇水。

6.病虫害防治

(1)病害

a.根腐病:发生在高温多湿季节,主要为害根部,要注意排水,发现病株要及时挖出,并用0.01~0.02g/l 硫酸亚铁灌注病穴。

b.叶斑病:多在雨季发生,发病时要用等量式波尔多液喷洒。苗期立枯病可用多菌灵200倍液防治。

c.立枯病:多发生在苗期,可用多菌灵500倍液或用普力克防治。

(2)虫害

发生蚜虫可用乐果防治。地下害虫如济踏、蝼蛄、地老虎等可用毒土毒饵诱杀。

7.采收与加工

种子9月上旬开始成熟。在结籽部位将枝条剪下,随采随脱粒后将种子晒干用清水漂洗,将杂质泥土、瘪粒漂洗除去,再将种子晒干收贮,收贮种子时忌与化肥农药混存一起。根在10月中旬起收,9月上旬前后,当种子采收后,为使养分回归根部,喷洒l次叶肥,以增加根重。10月当地上部出现枯萎时,即可挖根,去掉地上芦、茎、泥土,晒干(忌水洗),捆成小把,即为商品。

 

标签:
紫草紫草种植紫草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