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每亩收入超万元,猫爪草种植效益及未来发展浅析

2017-10-10 15:56:58    来源:今日头条-农人乐呵呵

在湖南和贵州、四川一带的农村山区,由于气候温暖湿润,适合各种植物的生长,野生中草药资源相当丰富,随着中草药的用量不断加大,一些药用效果好的中草药在市场上开始走俏,比如猫爪草就是一种功效作用稀缺,治疗效果又好的中草药,最近几年猫爪草的用量很大,导致市场货源紧缺,价格也是节节攀升。

猫爪草野生资源及种植情况

以前猫爪草的野生资源比较丰富,像我们湖南农村山区的田边荒地到处都有,最近几年里临床使用量越来越大,导致市场上货源紧张,价格一路高歌直逼百元大关,人们也开始大量采挖野生猫爪草,由于采挖方便,收入可观,让许多农村地区的野生资源逐渐枯竭。以前市场上并没有人工种植的猫爪草,都是纯野生的货源,后来因野生资源日渐稀少,市场货源供不应求,才有了家种猫爪草,目前主要产区在河南省,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区也都有少量种植。据了解,猫爪草已经被国家药监局列为63种紧缺中药材之一。

猫爪草种植效益及未来发展

据相关行业人士分析,猫爪草的种植效益较好,大约每年每亩的产值在万元以上,由于野生资源不断减少,猫爪草种植业又发展缓慢,以后猫爪草的价格被普遍看好,由此可见,未来猫爪草的种植前景应该会不错。

1、经济效益分析

目前来看,种植猫爪草的经济效益较好,正常情况下,种植一亩地的猫爪草,生长期一年,大约可以生产120—150公斤,现在家种的猫爪草价格在80元一公斤,每亩每年的产值不会少于一万元,比普通经济作物种植效益要高出2倍以上。

2、未来发展分析

由于猫爪草的药用功效很稀缺,治疗效果又比较好,是医疗临床中比较受欢迎的中药材,加上野生资源不断减少,未来猫爪草的市场价格将会继续上扬。现在国内种植量并不大,猫爪草货源紧俏的情况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未来几年中的发展依然看好。

猫爪草的种植技术

猫爪草种植业在近几年才开始慢慢发展,目前许多种植户也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想要靠种植猫爪草致富,需要掌握一些必要的种植技术。

1、猫爪草的种植环境

猫爪草适合生长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下,冬天的月均温度在5~12°C为宜,夏天的月均温度在28~30°C为佳,年降雨量最好在1000~1600毫米之间。在南方的农村山区都比较适合种植猫爪草,另外,你也可以看看你们那里有没有野生的猫爪草生长,有就应该适合种植。

2、猫爪草的繁殖

一般都是采用种子繁殖和分根繁殖,在每年5~6月份的时候,把成熟的果实采摘后提取种子,既可播种,到秋天或第二年春天的时候,种子生根出苗,就可以进行移植栽培,再过一年后就可以收获。分根繁殖比较简单,一年生长期的猫爪草会有10个以上的块根,这些块根就可以挖起来做种用,块根繁殖的猫爪草,只需生长一年时间即可收获。

3、田间管理

种植猫爪草最好选择肥沃,带腐殖质,疏松湿润的土壤,每年在3~11月份均可种植,在生长期需除草4~5次,用手拔掉杂草即可,每年施加追肥3~4次,在栽培管理期间注意浇水,保持土壤的湿润。猫爪草很耐寒,冬天不需要特殊处理,任其自然越冬就可以了。

种植猫爪草的难点

就目前种植户的经验来看,猫爪草的产量较低,种子发芽率不稳定,因为这些因素的制约,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效益比较困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