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地榆的炮制方法及制炭后“止血”高于生品的原因

2017-08-08 15:46:51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地榆为苦寒凉血之常用药,系蔷薇科植物地榆或长叶地榆的干燥根;后者称“绵地榆”。历代对地榆使用的炮制品有生地榆、炒地榆、地榆炭、煨地榆、醋地榆、酒地榆、盐地榆等,如今沿用主要是生地榆和地榆炭两种。在临床上生地榆可凉血解毒,地榆炭可收敛止血;现代实验研究有表明,地榆炭的止血作用明显高于生品。那么,地榆是怎样炮制的呢?为什么地榆炭的止血作用会高于生品呢?

  一、地榆的炮制方法

  1、地榆: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未切片者,洗净,除去残基,润透,切厚片,干燥。筛去碎屑。

  2、地榆炭:取地榆片,置炒制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棕褐色,喷淋少许清水,灭尽火星,取出,晾凉。

  二、炮制成品性状

  1、地榆:为不规则的圆形厚片,表面紫红色或棕褐色,有排列成环状的小白点,或间有黄白色的条纹,周边暗紫红色或灰褐色,粗糙,有纵皱纹。质坚。气微,味微苦涩。

地榆的炮制方法及制炭后“止血”高于生品的原因

  2、地榆炭:为不规则的圆形厚片,表面焦黑色,内部棕褐色。质脆,味焦苦涩。

地榆的炮制方法及制炭后“止血”高于生品的原因

  二、地榆的炮制作用

  地榆味苦、酸、涩,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具有凉血止血,解毒敛疮的功能。用于便血,痔疮出血,血痢,崩漏,水火烫伤,痈肿疮毒等。

  1、地榆:生品以凉血解毒为主,用于血痢经久不愈,烫伤,皮肤溃烂,湿疹,痈肿疮毒等,

  2、地榆炭:炒炭后,以收敛止血力胜,用于便血、痔疮出血、崩漏下血等,各种出血证均可选用。

  三、地榆炮制的临床应用

  1、生用

  (1)治泻痢脓血:常与苍术、芍药、卷柏同用,具有凉血止痢的作用,用于泻痢脓血,乃至脱肛,如地榆芍药汤(《保命集》);若与甘草、砂仁同用,用于结阴便血,腹痛不已,如地榆甘草汤(《杂病源流犀烛》);若与炒黄连、侧柏叶、炙黄柏等同用,用于蛊痢下血,如鸡肝片,腹痛烦闷,如地榆汤(《总录》);若与黄芩、黄连、栀子仁等同用,用于伤寒,毒热不解,晚即壮热腹痛,便利脓血,如地榆散(《圣惠方》)。

  (2)治赤白痢:常与樗树白皮、白术、当归同用,具有凉血解毒的作用,用于赤白痢,如地榆散(《圣惠方》);若与酸石榴皮、当归、秫米、薤白同用,用于产后赤白痢、腹痛不止,如地榆饮子(《圣惠方》)。

  (3)治崩中漏血:常与柏叶、竹茹、漏芦等同用,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用于妇女崩中漏血不绝,如地榆汤(《千金翼方》);若与炒当归、龙骨、阿胶珠等同用,用于妊娠胎损,下血不止,腹中疼痛,如地黄散(《圣惠方》)。

  (4)治热毒恶疮:常与金银花、乳香、没药等同用,具有解毒疗疮的作用,用于小儿面掀赤肿,以及虫、蛇、犬咬伤,亦可单味应用,如小儿面疮赤肿痛方(《总微》);若与苦参、大黄、黄芩等同用,用于瘾疹发疮,如地榆汤(《千金翼方》)。

  (5)治烫伤:单用地榆末,麻油调敷,具有泻火解毒的作用,用于烫伤,可使渗出液减少,疼痛减轻,愈合加速(《中药学》)。

  (6)治湿疹、皮肤溃烂:常与煅石膏粉、枯矾等同用,亦可单用生地榆煎浓液,纱布浸湿外敷(《中药学》)。

  (7)治消化道出血:地榆50g、黄连10g,加水500ml,煎取100ml,频服,每次1~2匙,每日2剂,可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出血(《临床中药学》)。

  (8)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地榆70g,制成煎剂200ml,每次100ml,每日3次,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伴有出血者,效果良好(《中药学》)。

  (9)治便血:常与槐花、生地、侧柏炭等同用,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属湿热熏蒸的便血。

  2、制用(炒炭)

  (1)治痔疮出血:常与生地、黄芩(炒黑)、槐角(炒黑)等同用,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用于湿热侵入直肠,血络损伤,痔疮肿痛出血,如凉血地黄汤(《大成》);若与地黄(炒焦)、槐角(炒黄)、炒荆芥等同用,用于痔漏肿痛出血,如槐角地榆丸(《大成》)。

  (2)治脏毒下血:常与黄连、炒槐花、阿胶珠等同用,具有收敛止血的作用,用于脏毒下血,日久不止,肛门坠痛,痔疮焮肿,如脏连丸(《中药制剂手册》)。

  (3)治崩漏下血:常与椿根皮等同用,具有收敛止血的作用,用于妇女崩漏下血,如椿皮饮(《吉林中医药》)。

  (4)治崩漏:与乌梅炭60g,广三七、侧柏炭各30g同用,研末冲服,每次10~20g,0.5~2小时1次,至血止,用于非经期崩漏。

  (5)治烫伤:单用地榆炭磨粉,用麻油调成50%软膏,治疗Ⅰ度~Ⅱ度烫伤55例,采取暴露疗法,每日涂敷创面数次,一般5~7天治愈,止痛效果亦好。

  四、地榆炭的止血作用高于生品的原因

  由于地榆止血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主要为地榆鞣质类成分和微量元素钙离子,前者有收敛止血作用,后者有促进血液凝固的作用。而据有关实验炮制研究报道,采用正交试验法对地榆炭的加工工艺进行优选实验,结果表明,地榆炭的最佳炮制条件为250℃炒制7.5分钟、烘制为宜,该炮制品的鞣质含量及微量元素含量不但不减少,而且有一定程度的升高,药效实验也证明了地榆制炭后止血作用增强的原理。

 

标签:
地榆地榆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