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五谷虫的炮制方法 现今少有炮制

2017-07-31 17:14: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五谷虫为临床少常用中药,系绳科昆虫大头金绳Chrysomyia megacephala (Fab.)或其近缘昆虫的干燥幼虫。五谷虫的炮制最早见于宋代的《圣济总录》,从宋代开始就采用了不同的炮制方法。现代各地的炮制规范中均无收载五谷虫了,但因五谷虫在临床上对治疗小儿疳积疗效极佳,中医师常会根据临床需要而要求炮制。那么,五谷虫是怎样炮制的呢?炮制后如何应用于临床?

五谷虫的炮制方法 现今少有炮制

  一、古代炮制方法

  宋代有取蛆淘净,入竹简中封之,待干研末的方法(《总录》)。明代有蛆,流水漂净,晒干为末的炮制方法(《纲目》)。清代有研末,香油调敷的记载(《便读》)。

  二、现代炮制方法

  1、五谷虫:原药材拣净杂质,簸去泥屑,开水略泡,晒干。

  2、炒五谷虫:取净五谷虫置热锅内,用文火炒至外表焦黄色,发香为度。

  三、炮制作用

  五谷虫味咸,性寒。归脾经经、胃经。具有清热,消滞的功能。

  五谷虫一般炮制后入药。炒后产生焦香气,焦香入脾,增强健脾、消疳积的作用。用于小儿疳积、腹胀、疳疮。

  四、炮制后的临床应用

  1、小儿疳积常与麝香、黄连等同用,具有消疳积腹胀、疳疮等作用(《总录》)。

  2、热痢吐食单方研末服用,用于服热药所致的病证(《纲目》)。

  通过上述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五谷虫的炮制方法和临床应用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因五谷虫味咸,性寒,入药一般都需经炮制才可用,炮制后可增强健脾、消疳积的作用。

 

标签:
五谷虫五谷虫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