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银杏叶简介及鉴别方法

2014-05-08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银杏叶的来源】

银杏叶为银杏科植物银杏(白果树、公孙树)Ginkgo biloba L.的干燥叶。秋季叶尚绿时采收,及时干燥。

【银杏叶的原形态】

本品多皱折或破碎,完整者呈扇形,长3~12cm,宽5~15cm。黄绿色或浅棕黄色,上缘呈不规则的波状弯曲,有的中间凹入,深者可达叶长的4/5。具二叉状平行叶脉,细而密,光滑无毛,易纵向撕裂。叶基楔形叶柄长2~8cm。体轻。气微,味微苦。

【银杏叶鉴别方法】:

银杏叶性状鉴别:银杏叶,长度4~12cm,宽度5~15cm,叶基楔形叶柄长2~8cm。不同的品种有着,不同的叶形。

该品多皱折,完整呈扇形,上缘呈现不规则的波状弯曲,有的中间凹入,深者叶长达4/5厘米。具有二叉状平行叶脉,细而密,光滑无毛,极其易从纵向撕裂。

银杏叶理化鉴别:

取该品粉末4g,加50%丙酮100ml,加热回流3小时,放冷,用脱脂棉滤过,滤液蒸去丙酮,放冷,残液用醋酸乙酯提取2次,每次50ml,合并提取液,蒸干,残渣用15%乙醇溶解,加于聚酰胺柱上,用5%乙醇洗脱,收集洗脱液200ml,浓缩至50ml,放冷,浓缩液用醋酸乙酯提取2次,每次50ml,合并提取液,蒸干,残渣用丙酮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银杏内酯A、B、C及白果内酯对照品,加丙酮制成每1ml各含0.5mg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含4%醋酸钠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制备的硅胶H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丙酮-甲醇(10:5:5:0.6)为展开剂,在15℃以下展开,取出,晾干,在140~160℃加热约30分钟,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