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伪品毛木防己冒充青木香 使用注意鉴别

2014-01-03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青木香又名土木香、马兜铃根,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及北马兜铃的干燥根,每年10~11月间茎叶枯萎时挖取根部,去净须根和泥土,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辛苦,具有行气、解毒、消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胸腹胀痛、痧症、肠炎下痢、疝气、蛇咬毒、痈肿、疔疮、皮肤瘙痒或湿烂等症。市场上有以防己科植物毛木防己的干燥的根冒充青木香,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青木香 干燥的根呈圆柱形或扁圆柱形,略弯曲,长5~15厘米,直径0.5~1.5厘米,表面黄褐色,有皱纹和细根痕;质脆,易折断,折断时有粉尘飞出。断面不平坦,形成层环状明显可见,木部射线乳白色,扇形或倒三角形,将木质部分隔成数条,木质部浅黄色,有小孔;闻之有股特异的香气,口尝先苦而后麻辣。

伪品毛木防己 外观呈不规则的长圆柱形,扭曲,直径1.5~3厘米,比正品粗,表面棕褐色,有明显的纵向弯曲的深沟纹及横裂纹;质硬,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可见灰棕色放射状纹理;闻之气微,无香气,口尝味微苦,而无麻辣感。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青木香煎剂有较强的降压作用;所含的醚溶性酸性成分还有催吐作用;青木香粗制剂还可镇静及抑制痢疾杆菌,而伪品不具有这些功效,如误用会贻误治疗,应细辨之。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青木香青木香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