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金樱子的生药材鉴定

2013-11-25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性状鉴别 本品为花托发育而成的假果,呈倒卵形,长 2-3.5 cm,直径 1-2cm。表面黄红色至棕红色,略具光泽,有多数刺状刚毛脱落后的残基形成棕色小突起;无端宿存花萼呈盘状,其中央稍隆起,有黄色花柱基;基部渐细,有残留果柄。质坚硬,纵切后可见花萼筒壁厚1-2mm,内壁密生谈黄色有光泽的绒毛,瘦果数十粒,扁纺锤形,长约7mm,淡黄棕色,木质,外被淡黄色绒毛。气微,味甘、微涩。以个大、色红黄、有光泽、去净毛刺者为佳。

显微鉴别 花托壁横切面:外表皮细胞类方形或略径向延长,外壁及侧壁增厚,角质化;表皮上的刺痕纵切面细胞径向延长。皮层薄壁细胞壁稍厚,纹孔明显,含油滴,并含橙黄色物,有的含草酸钙方晶及簇晶;纤维束散列于近皮层外侧;维管束多存在于皮层中部及内侧,外韧型,韧皮部外侧有纤维束,导管散在或呈放射状排列。

内表皮细胞长方形,内壁增厚,角质化;有木化的非腺毛或其残基。

花托粉末特征:淡肉红色。

①、非腺毛互至多细胞,长505-1836μm,直径16-31μm,壁木化或微木化,表面常有略弯曲的斜条纹,胞腔内含黄棕色物。

②、表皮细胞多角形,壁厚,内含黄棕色物。

③、草酸钙方晶多见,长方形或不规则形,直径16-39μm;簇晶少见,直径27-66μm。

④、螺纹、网纹、环纹及具缘纹孔导管直径 8-20μm。

⑤、薄壁细胞多角形,木化,具纹孔,含黄棕色物。③纤维梭形或条形,黄色,长至1071μm,直径 16-20μm,壁木化。⑦树脂块不规则形,黄棕色,半透明。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