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如何正确识别真假苏木

2013-11-20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苏木又名苏方木、棕木,为豆科植物苏木的干燥心材,全年都可采集,除去外皮及边材,取心材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平,味甘咸辛,入心、肝经,具有行血、破瘀、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治疗妇人血气心腹痛、经闭、产后瘀血胀痛喘急、痢疾、破伤风、痈肿、扑损瘀滞作痛等症。《本草经疏》载:“苏方木,凡积血与夫产后血胀闷致死,无非心、肝二经为病,此药咸主入血,辛能走散,败浊瘀积之血行,则二经清宁,而诸症自愈。”市场上有以同科植物小叶红豆的干燥心材冒充苏木,使用时注意鉴别

真品苏木

干燥心材呈圆柱形,有的连接根部,呈不规则稍弯曲的长条状,长8~100厘米,直径3~10厘米,表面暗棕色或黄棕色,可见红黄色相间的纵走条纹,有刀削痕及细小的凹入油孔;质地致密,坚硬而重,横断面中央有时可见黄白色的髓,并具点状闪光,有显著的年轮;闻之无臭,口尝味微涩。

伪品小叶红豆

干燥心材多劈成不规则块状或削成不规则的圆柱形,大小不一,有裂缝,偶见有洞孔,外表紫红色或棕红色,洞孔和凹窝的表面呈棕褐色;断面粗糙,无光泽,同心环年轮不明显;闻之亦气微,但口尝味淡无涩的感觉。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苏木能使血管轻度收缩、兴奋中枢神经,水煎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有较强的作用,效价均达1:1600。其浸、煎剂对白喉杆菌、流感杆菌、副伤寒丙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百日咳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甲、乙杆菌及肺炎杆菌等亦有作用;10%以上的煎剂对体外肝蛭有效;对子宫略有抑制,若与肾上腺素合用效果更加明显,而小叶红豆虽与苏木为同科植物,但不具备苏木的各项功效,故不可代替苏木使用。

 

标签:
识别真假苏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