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中药材漏芦的鉴别方法

2013-09-17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漏芦为少常用中药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下乳、舒筋通脉的功能,用于乳痈肿痛、痈疽发背、瘰疬疮毒、乳汁不通、湿痹拘孪等病症。

来源

1.祁州漏芦:为菊科植物祁州漏芦Rhaponticum uniflorum(L)DC.的干燥根。

2.禹州漏芦:为菊种植物蓝刺头Echinops latifolius Tausch的干燥根。

产地与分布

1.祁州漏芦:主产河北、山西、辽宁,此外,山东、陕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亦有分布。以河北产量大。销东北、华北、西北等地。

2.禹州漏芦:主产河南、湖北、安徽等省。此外,四川、云南、贵州亦有分布。以安徽、湖北产量大。销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

鉴别要点

祁州漏芦主要特征有四:一是根呈倒圆锥形,老根裂成较大的块片状;二是深棕色、极粗糙,有菱形网状裂纹;三是根头稍膨大,顶端有众多白色茸毛;四是质轻脆,断面有裂隙,气特异,有败油气,味微苦。而禹州漏芦则为圆柱形、土棕色、具纵皱;根头稍膨大,顶端有许多棕丝状物,故有“漏芦戴斗笠”的俗谚;质坚韧,断面纤维状,有黄白色与黑色相间的放射状条纹,气无,味微涩。

名典鉴别

①《神农本草经》:“漏芦味苦咸寒。主皮肤热、恶创、疽痔、下乳汁……一名野蓝。生山谷。”②梁《名医别录》:“漏芦生乔山山谷,八月采根,阴干。”③陶弘景曰:“乔山应是黄帝所葬处,乃在上郡。今出近道。市人取苗用之。俗中取根名鹿骊根,苦酒摩以疗疮疥。”④唐苏恭曰:“此药俗名荚蒿,茎叶似白蒿,花黄,生荚,长似细麻之荚,大如箸许,有四五瓣,七八月后皆黑,异于众草,蒿之类也。常用其茎叶及子,未见用根。其鹿骊,山南谓之木藜芦,有毒,非漏芦也。今人以马蓟似苦荚者为漏芦,亦非也。”⑤宋苏颂曰:“今汴东州郡及秦、海州皆有之。旧说茎叶似白蒿,花黄有荚,茎若箸大,房类油麻而小。今诸郡所图上,惟单州者相差类。沂州者花叶颇似牡丹,秦州者花似单叶寒菊,紫色,五七枝同一千。海州者花紫碧,如单叶莲花,花萼下及根旁有白茸裹之,根如蔓青而细,又类葱本,黑色,淮甸人呼为老翁花。三州所生花虽别,而叶颇相类,其根生则肉白皮黑,干则黑如玄参,七八月采花阴干用。所说与秦州、海州所图漏芦花叶及根颇相近,然彼人但各漏芦,不曰飞廉也。”⑥明李时珍曰:“按沈存中笔谈云:今方家所用漏芦乃飞廉也。飞廉一名漏芦,苗似苦?,根如牛蒡绵头者是也。采时有根。今闽中所谓漏芦,茎如油麻,高六七寸,秋深枯黑如漆,采时用苗,乃真漏芦也。余见飞廉下。”⑦清《本草从新》:“出闽中,茎如油麻。枯黑如漆者真。”

快速鉴别

1.祁州漏芦:根呈倒圆锥形,常折为数段,老根甚至裂成较大块片,Kl0~30cm,直径1~3cm。表面深棕色,极粗糙,外皮常剥落,并有不规则纵沟及菱形网状裂纹。根头部稍膨大,顶端常见白色光亮的丝状毛茸,偶见叶柄残基,近根头部有时可见裂洞。质轻脆,易折断,折断时皮部常与木部分离,断面呈不整齐片状,多数中央有星状裂隙,最外层深棕色,内侧为黄白色,靠近裂隙部亦为深棕色。气特异,具败油气,味微苦。

2.禹州漏芦:根呈长圆柱形,稍扭曲,长10~30cm,直径0.5~1.5cm。表面土棕色,具纵皱纹。根头部稍膨大,偶有分枝,顶端有许多棕色丝状物,为叶柄维管束残存,故有“漏芦载斗笠”之称。质稍坚韧,折断面粗纤维状,有灰白色与黄白色条纹,呈放射状间隔排列,无气,味微涩。

 

标签:
漏芦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