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预知子的鉴别方法

2012-07-13 03:24:58    来源:康美中药网—中华中医网

预知子为少常用中药,始载于宋·《开宝本草》,具有疏肝理气、活血止痛、利尿杀虫的功能,用于脘胁胀痛、经闭不通、小便不利、蛇虫咬伤等病症。

来源

1、三叶木通果实:又名八月炸、八月扎拿瓜,为木通科植杉三叶木通Akebia trifoliata (Thunb)Koidz的干燥果实。

2、白木通果实:为木通科植物白木通Akebia trifoliata (Thunt.)Koidz.var.australis(Diels)Rehd的干燥果实。

3、木通果实:为木通科植物木通Akebia quinata(Tlmnb)Decne的干燥果实。

产地与分布

1、三叶木通果实:主产江苏、安徽、浙江、湖南、海北、陕西等省。

2、白木通果实:主产四川、浙江、江苏、湖北、湖南等省。木通果实产地同上种。

鉴别要点

三种预知子的果实基本近似,概云之是:果实呈长椭圆形或肾形,稍弯曲,长3~8cm,直径2~3.5cm,表面呈黑褐色或黄棕色,具不规则深皱纹,顶端钝圆,基部有果梗痕;质硬,破开后,果瓤淡黄色或黄棕色;种子多数,扁长卵形,黄棕色至紫褐色,有光泽,具条状纹理;气微香,味苦。

名典鉴别

1、宋·马志曰:“预知子有皮壳,其实如皂荚子。”

2、苏颂曰:“旧不著所出州土,今淮、蜀、汉、黔、壁诸州皆有之。作蔓生,依木本上。叶绿,有三角,面深背浅。七月、八月有实作房,生青,熟深红色。每房有子五七枚,如皂荚子,斑褐色,光润如飞蛾。今蜀人颇贵重之,云亦难得。”

3、明·《本草蒙筌》:“预知子,出淮南及汉黔诸州,系藤蔓附大木直上。叶三角绿色,背浅面深,实五月作房,生青熟赤。子藏房内,六七多枚,如皂角子褐斑,似飞蛾虫光润。欲求极贵,因得其难。”

快速鉴别

1、三叶木通果实:果实呈长椭圆形或略呈肾形,长3~8cm,直径2~3cm,表面浅灰棕色或黄棕色,具不规则网状皱纹,顶端钝圆,有时可见柱头残基,基部具圆形稍内凹的果柄痕;果皮革质,较厚,断面浅灰黄色,内有多数种子,包埋于灰白色果瓤内,果肉气微香,味微涩。种子扁长卵形或不规则三角形,略扁平,表面红棕色或深红棕色,有光泽,密布细网纹,顶端稍尖,基部钝圆,种脐略向一边,其旁可见种阜;气微弱,味苦,有油腻感。

2、白木通果实:果实卵形或椭圆形,长约8cm,直径3~3.5cm。表面显褐色,光滑或具粗纵皱网纹,多细小龟裂。商品有时切成纵片,果皮略光滑,微内凹,果瓤土灰色,木质;种子长三角形,紫红色,表面有致密细纵纹。

3、木通果实:果实形似白木通,质坚实而重;表面土棕色,具纵皱网纹,果瓤白色,粉性;种子略呈三角形,紫红色,表面略平坦。

此外,西藏地区使用同科植物五风藤Holboellia latifolia Wall的果实为八月札;四川部分地区有用狭叶八月瓜Holboellia angustifolia Well的果实当八月札使用,均属地方用药。

标签:
预知子中药鉴别真伪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