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传统“八大祁药”:祁艾、祁薏米、祁薄荷、祁菊花、祁白芷、祁木香、祁紫菀、祁大黄

随着历史变迁和农民种植习惯改变,传统八大祁药产地也出现转移,部分品种生产优势已无,少部分品种已名存实亡;而一些新的品种也随之不断壮大,因此,1999年,安国地产中药材:菊花、白芷、山药、北沙参、天花粉、荆芥、紫菀、木香被列为河北“优质产品”称号,并成为新的“八大祁药”。

进入新世纪,安国地产品种也进入效益竞争时代,传统的“八大祁药”也在悄然发生改变,现安国地产品种产量大的有:北沙参、山药、防风、菊花、白芷、白术、天花粉、桔梗、牛膝、紫菀、荆芥。

安国地产特色品种:马齿苋、鸡冠花、苦地丁、祁木香、天南星、靛叶、瞿麦、瓜蒌、川芎、毛知母、射干、芦根、槐花、蒲公英、紫苏叶。

安国地产产地单一品种:天花粉、荆芥、苦地丁、祁木香、靛叶、瞿麦、川芎

安国地产优势品种:黄茬白芷、改良白术、天花粉、祁紫菀、祁荆芥、苦地丁、祁木香、天南星、靛叶、瞿麦、祁知母、祁射干、鸡冠花、紫苏叶

安国地产量较低的品种:苏籽、玄参、黄芩、薄荷、半夏、丹参、板蓝根、生地。

安国地产小品种有:桑蛸、蜂房、王不留行、茵陈、决明子、大青叶、土贝母、槐米、蝉蜕、急性子、白花菜籽。

一、安国地产中药材概况介绍

二、2014年涨跌排行及分析

从以上我们重点监测的14个地产品种来统计:涨价品种3个,平盘品种2个,落价品种达9个。

具体分析:涨价的3个品种,只有牛膝1个品种涨幅达到70%,其余2个也只有10%以上,说明整体市场涨价品种廖廖。

平盘品种:防风前跌后涨,紫菀整年平稳运行,说明上涨动力并不足。

下跌品种:跌幅超50%的达到3个,跌幅30-50%的3个,跌幅10-20%3个,说明安国地产市场整体处于弱势,属于低价调整时期。

总体来看,2014年安国地产品种跌幅较大,跌幅较深,当前不少品种止跌转稳,说明,2014年安国地产已基本处于底谷,进入震荡调整时期。

当前低价位品种:苦地丁、荆芥、射干、桔梗、菊花、白芷、白术、山药。

属于中低价位:防风、天花粉、毛知母、北沙参、紫菀。

属于高价位:牛膝。

指数走势分析

三图比较,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安国地产2014年走势与安国市场指数图、中药材市场指数高度重合,和谐共舞,三者之间起到了相互验证作用。市场总指数处于下降趋势,安国地产也同步下降,但跌幅更深。

具体来看:3-4月,市场指数为一年最高位,这是受市场旺季、商家心态所支撑。7-8月,受淡季影响,市场指数、安国指数达到一年中最低谷,同期,虽地产指数也有回调,但幅度并不大。10-12月,旺季又到,安国指数、市场指数又小幅反弹,但地产指数自此却进入大幅下跌过程,这是与秋季产新密切相关。2015年1月份,虽然安国指数、市场指数都显回调,但并没有跌破2014年7月份最低点。而地产指数则呈现平稳延伸势头。

总结:2014年,市场总体指数处于下降趋势,这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但从图形来看,市场总体指数仍有向下回调可能,中药材市场底部尚难确立。

安国地产指数已提前市场总指数进行了深度调整,当前已有趋稳迹象,底部正在慢慢确立。安国地产调整时间提前,则趋势反转也应早于市场,因此,安国地产的优势在缓慢显现!

三、2015年安国地产中药材预测

种植预测

2014年秋季产新,安国地产品种多数品种价格大幅“跳水”,少部分品种进入超低价位,大多数品种在不计算工值,扣除生长风险的基础上,与种粮基本持平,因此,2015年,安国地产中药材种植仍将呈现缩减势头。

具体到品种上:因多数品种效益都不高,因此,有种植习惯的农民会选择自己熟悉的,有种植经验的品种。部分散户会选择易种植、易管理、省人工的品种。个别高价位品种会成为热点。因此,2015年的品种会走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整体面积缩减,品种种植走向多元,具体减种幅度还须等明春种植结束。

走势预测

2014年市场疲软、需求下降、人气不旺、生产调减幅度不大等因素共同造就了2014年安国地产市场的“不温不火”,旺季似淡季,淡季更淡的特殊景象。因此,2014年除生产原因外,主要还是受制于外围大环境影响,宏观经济、医药政策、监管整顿等等。

2015年市场走势:生产调减将是行情重要支撑,但宏观经济是否好转、需求能否增加仍将是不可预测的。因此,如果持续2014年疲软势头,2015年行情难有起色。如果需求转为正常,不少低价行情将合理回归。

四、安国地产中药材品种点评

五、各方论点

第一轮 :  安国地产品种行情预测  

目前安国地产品种的行情,虽然势弱低迷,但受生产成本的制约,整体行情在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偏低的价格,使生产效益降低,对生产积极性带来压制。因此,后市随着市场库存的逐渐消化,行情有望在2015年下半年回升。

安国地产品种,不高价高价低,已形成习惯性种植。即便行情偏低,影响生产积极性,种植面积可能萎缩,但市场较丰的旧库存和每年生产的新货量,会给地产品种的行情回升产生较大压力。所以未来一年内,整体行情将继续走弱,很难形成上涨趋势。

第二轮 :  供求关系变化  

因近年市场需求疲软,对市场累积下来的库存,少有大户染指,至使目前市场局势,相对处于供大于求状态。目前偏低的价位,正在引起市场商家的关注,后市一旦人气加浓,供求的天平将发生逆转。

随着的前几年地产品种的价格普遍较高,至使生产过剩库存积压。目前虽然价格偏低,但部分品种比粮食作物的种植效益仍高。因此短期难以改变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

网友评论
网友昵称:  (已有条帖子,共人参与,点击查看)
列表加载中....
列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