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花之争是否暗藏玄机?
最新文章:
2014年8月12日湖南纪委预防腐败室陆群微博举报让再次金银花事件再次发酵

陆群新浪微博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严重破坏民族团结。面对南方五省区市政府的多次请求和数万名百姓的呼吁信,该局无动于衷。近日,本人将以铁的证据揭露该局祸国殃民的问题,并公开敦促局长张勇同志引咎辞职,敬请广大网友关注。8月12日
  • 2005年前后,也就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历史上最腐败的时期,在邵明立的一手操控下,国家药典委冒天下之大不韪,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邵明立老家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表面看,这是一个学术问题,其实,是个严重的腐败问题。8月12日
  • 品质优良的南方金银花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更名为“山银花(山寨版金银花)”之后,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冒充北方金银花高价卖出,谋取暴利。南方上千万花农则血本无归。8月12日
  • 为了搞垮南方金银花产业,以山东“九间棚”为代表的无良企业斥巨资公关,先修改国家药典,再造谣毁谤南方金银花“上火”。造谣的重庆某文化传播公司承认收取九间棚130万元的费用。而作为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混账官员们收了多少黑钱,只有他们自己知道。8月12日
  • 纯粹是人祸,我将摆出铁的证据。2005年《药典》改版突然变化如此之大,药农所蒙受的损失与不满情绪可想而知。这既不符合金银花的药用需求,也会使南方数以千万计的老少边穷地区药农及少数民族地区药农的生计受到严重打击。8月12日
  • 湖南电视台记者深挖细找,挖出了炮制南方金银花“上火” 谣    言的幕后黑手。国家药监局的黑手,只有中央纪委才能挖出。http://t.cn/z8rm4jN 8月12日
  • 金银花闹剧的总导演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前任局长邵明立。现任局长张勇的主要问题是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不闻不问。8月12日
  • 国家药典委将南方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除了给南方金银花种植户和药厂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给中医界带来混乱、给邵明立家乡的金银花开发商带来巨大利益外,没有任何其他意义。8月12日
  • 面对地方政府为民请命的呼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置若罔闻。8月12日
  • 坐等国家食药总局的谎言出来,然后看他们下一步怎么圆谎。8月12日
  • 某局为掩盖严重问题,向上级汇假报,用谎言欺骗公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8月13日
  • 国家药典委首席专家钱忠直竟然说南方金银花与北方金银花是两种不同植物,山银花与金银花是两种不同植物,真是混账透顶。8月14日
  • 发表了博文《金银花改名闹剧的缘起》金银花改名闹剧的缘起御史在途“金银花”是什么?8月15日 ……详情
  • 这几天,国家药典委“首席专家”钱忠直的系列奇葩言论,如“山银花是灌木,金银花是藤本植物”,“南方花农是毒蛇”,“我们帮忙把山银花写进了药典”等,暴露了他假专家、真掮客的本质。中国的专家学者并非都泯灭良知,大家先来看看中国中药协会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这些权威专家提的建议书。8月16日
  • 钱忠直把将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南方金银花收入药典看作是“帮忙”,希望农民感恩戴德,不小心暴露了国家食药总局一些官员长期来以药谋私的思维和惯例。8月16日
  • 国家药典委把南北金银花千百年来共用的“金银花”品牌专授给主产于山东的忍冬,帮的是一个多大的忙啊!8月16日
  • 发表了博文《国家食药监总局在金银花问题上制造的谎言(之一) 》为了掩盖为利益集团代言,将南方地区金银花更名的真相,国家药典委9年来不断变换理由,欺上瞒下。8月16日 ……详情

发表了博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金银花问题上炮制的谎言(之二)》以下这条谎言,表面看与国家药监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的问题没有直接关系,鉴于其有着科学的外衣,且迷惑了很多民众,有必要予以揭露。8月17号 ……详情

国家药典委员会

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说明

  • 我委关注到网上有消息质疑《中国药典》关于“金银花”和“山银花”的分类问题,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 “金银花”作为药名首见于南宋的《履巉岩银本草》。《中国药典》自1963年版开始收载金花,1963年版《中国药典》规定供药用的金银花植物来源只有一种,即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1977年版《中国药典》在金银花标准中增收了其他3个植物来源,分别是山银花(华南忍冬)、紅腺忍冬和毛花柱忍冬。经查当年的药典技术档案,由于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药典工作属恢复初期,新增的三个来源未能找到支持其收载入药典的相关研究资料。
  • 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
  • 2005版《中国药典》颁布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实际使用金银花或山银花的企业应在处方中予以明确标示,以确保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获得准确的药品信息。
  • 为了引导种植者合理种植,一些产区媒体曾做了相关科普知识报道。
  • 国家药典委员会
  • 2014年8月12日
  • 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进一步说明

  • 8月12日,在关注到网上关于《中国药典》“金银
  • 花”和“山银花”分类问题的质疑后,国家药典委员会已就金银
  • 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作出说明。针对公众关心的几个问题,
  • 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国家药典委员会再作如下说明:
  • 1.为什么要区别金银花和山银花?
  • 金银花、山银花同属中药材。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初开的花及花蕾,南北均有分布,主要种植产区在北方几省;山银花是忍冬科植物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和黄褐毛忍冬的花蕾或初开的花,主要种植产区在南方几省。
  • 尽管二者在一些功效方面存在着相同性,国家药典委员会在关注药用历史、植物形态和药材性状上存在着差异的同时,更应关注其内在化学成分的差异。大家知道,吃饭是论碗吃,而“是药三分毒”,药物要精确到克,甚至到毫克。药物起作用的是其内在化学成分,既能治病也会有副作用,有时稍有差池,就会带来疗效和安全风险的巨大差异,即所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只有认识这些差异,并加以区分,才能使药物更加对症,同时又能尽量减少对人体的副作用。发现差异、科学分列,是药典工作的一个原则,也是药典越分越细的原因所在。正因如此,把金银花和山银花在药典中分列出来,只会更有利于药品安全。两者化学成分等的具体差异,详见文后所附图谱。
  • 2.是什么因素促成2005版药典把金银花、山银花分列?
  • 我国地域辽阔、中医药历史悠久,其在传承过程中曾出现一名多物的药材混用现象。由此带来的药品安全事件,时刻提醒药学研究和药品监管必须不断对种类繁杂的中药材进行正本清源、科学界定。如2000年前后国内外先后报道的马兜铃酸和“龙胆泄肝丸”事件,就是将“关木通”混成“木通”使用,由于前者含有的马兜铃酸具有强烈的肾毒性,一字之差,导致一些患者使用后出现肾损害甚至肾衰竭,从而引发了严重的药害事件。
  • 我国药典每5年一修订。由于金银花、山银花在药用历史、植物形态、药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存在差异,特别是山银花中含有大量皂苷类成分,如用于生产中药注射剂,则可能存在溶血等安全风险。为了保护公众用药的安全,减少药害事件的发生,国家药典委员会在制定《2005版中国药典设计方案》时,对包括金银花在内的葛根、黄柏、金银花、前胡、紫草、土木香等十几种药材,按照“中药材内含成分差别较大的多来源品种逐步分列”的原则,分列到药典之中。
  • 鉴于忍冬与灰毡毛忍冬、红腺忍冬、黄褐毛忍冬、华南忍冬区别较大,而后四种成分更为相近,结合本草考证的历史用药情况,决定将金银花恢复至1963年版药典的一种来源,其余归为山银花
  • 3.国家药典委对中药材评审确定的程序是什么?
  • 国家药品标准制修订工作实行严格工作程序,以保证药品标准制定的公开、公正、公平。
  • 2002年10月成立了第八届药典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2005版中国药典设计方案》。
  • 2003年开展立项和任务下达:金银花标准修订起草工作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原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研究所)承担,黑龙江省药品检验所负责标准的复核工作;山银花(灰毡毛忍冬)标准制定起草工作由江苏省药品检验所承担,复核单位是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原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研究所)。
  • 2004年国家药典委组织专业委员会技术审评: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对金银花、山银花的相关研究资料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认真审议,决定将金银花、山银花以两种药材的形式收载入药典,在对江苏药品检验所提交的灰毡毛忍冬检验相关资料审议后认为,鉴于其绿原酸和皂苷类等成分与山银花项下的红腺忍冬……详情
  • 国家药典委员会
  • 2014年8月15日

相关报道:

1、纪委官员举报国家食药监局 改金银花为山银花只为利益

  • 昨日10时37分至16时2分,拥有18万粉丝的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实名认证微博@御史在途连发13条微博,称国家食药监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详情

2、中国药典中的金银花及与山银花分列的原因

  • 因近日纪委官员举报国家食药监局的事件(详细请阅读纪委官员举报国家食药监局 改金银花为山银花只为利益),网上关于金银花与山银花的讨论就异常火爆,很多人不明白这两种药材之间的区别……详情

3、金银花与山银花 差别究竟有多大?

  • 近日,有关金银花和山银花“身份”之争引发社会关注。两者是同一药材的不同来源,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药材? 根据《中国药典》记载,在2005年以前只有“金银花”,后产于南方的金银花被区别成……详情

4、药典委: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说明

  • “金银花”作为药名首见于南宋的《履巉岩本草》。《中国药典》自1963年版开始收载金银花,1963年版《中国药典》规定供药用的金银花植物来源只有一种,即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1977年版……详情
2013"上火网谣"重伤金银花
《金银花“名分之争”伤及广西 本地山银花遭莫名打压》

近年来一直持续的金银花山和山银花的“名分之争”让广西本地山银花种植业很受伤。今年以来,广西多地山银花价格跳水、销路不畅,中间收购商为此愁眉不展,许多种植户失去了种植管理积极性,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花开无人采”的现象……(详细)

《拯救南方金银花 为山银花正名》

眼下,正是金银花干花上市时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的金银花种植大户唐世汉却每天愁眉不展……(详细)

《一字之差致行业遭遇冰火两重天 隆回金银花沉浮记》

近年来,持续发酵的金银花和山银花“名分之争”,让“中国金银花之乡”隆回县的花农很受伤。以前140元/公斤都供不应求,现在18元/公斤竟无人收购,一些地方甚至出现“花开无人采”的窘境……(详细)

《“上火网谣”重伤湖南金银花》

“南方金银花之所以被污蔑吃了上火,背后有巨大的利益之争。”在采访中,多名人士如是表示……(详细)

《药典更名引炒作 金银花变“伤心花”》

仅仅四五个月时间,湖南隆回县农民蒋元森的存款数字,就从11万元变成700元。以前每年能给全家带来十多万元收入的几十亩金银花,在今年变成了无人问津的“伤心花”……(详细)

专家点评:

刘嘉坤曾在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提议修改中国药典,他认为,中国药典已经分开了金银花和山银花两个品种,但用山银花做原料的企业仍然标注着金银花。

夏亦中则认为,2005版后的中国药典描述金银花与山银花的所有药用指标,“性味与归经、功能与主治、 用法与用量”一字不差,而更重要的是分列前后,金银花、山银花在药用市场上实际上都在通用。“药典委不顾实际,为了更名而更名。”他表示……(详细)

隆回金银花要“逆袭”:网络造谣谋利 害惨一个产业

据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报道 继续系列报道:隆回金银花为什么要“逆袭”?受网络谣言诋毁,隆回金银花全面滞销,涉及10万农民切身利益的致富花变成了伤心花……(详细)

最新行情
2005年《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分列为金银花和山银花

《中国药典》2005年版将金银花分列为金银花和山银花,金银花的来源和1963年版一样,只有1种植物,即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 Thunb.;另收载山银花,来源为忍冬科灰毡毛忍冬Lonicera macranthoides Hand-Mazz.、红腺忍冬Lonicera hypoglauca Miq.和华南忍冬 Lonicera confusa DC.(即2005年版以前的山银花)3种植物,与上版药典比较增加了灰毡毛忍冬,取缔了毛花柱忍冬。

2005年版《中国药典》金银花与山银花分列的原因

《中国药典》2005年版把2000年版及以前的金银花分列为金银花和山银花的主要原因是:“中药材内含成分差别较大的多来源品种,按一物一名的原则逐步分列”,金银花“1977年版增加了3种植物来源,是由于受了特定历史环境的影响和干扰”;“从化学成分分析,忍冬有效成分以木犀草苷为主,其余品种含此成分甚少,且以含绿原酸为主,成分差异较大”;虽然金银花和山银花都含有绿原酸,但作为药用成分的木犀草苷,金银花含量比较高,山银花含量很少。“主流及公认的是道地药材忍冬的干燥花蕾”,“为保护道地药材,故将忍冬作为金银花唯一植物来源,将其余品种一并列入山银花中”。

《山银花不是金银花 种植要小心》

前不久我们在湖南省隆回、溆浦、新田等山区县调查时,发现了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当地一些不法种苗贩子把号称“金银花王”的山银花(又称灰毡毛忍冬)冒充中药材金银花,大量贩卖给农民……(详细)

《不要把山银花当成金银花》

预防甲流,让人们再一次认识了金银花的药用价值。如今,金银花成为山区农民的“致富花”,种苗也供不应求。记者近日调查获悉,一些种苗贩子把山银花当作金银花,向山区农民推销种苗……(详细)

《中国药典》2005版金银花、山银花介绍

1997年《中国药典》增加了3种

《中国药典》1977年增加了3种:红腺忍冬Lonicera hypoglauca Miq.、山银花Lonicera confusa DC.和毛花柱忍冬Lonicera dasystyla Rhed.,金银花共有4种植物来源,这种多来源的金银花在全国使用了28年;其间经历了1977,1985,1990,1995,2000年5版药典。

1963年《中国药典》首次收载金银花

《中国药典》1963年版首次收载金银花,植物来源只有1种:忍冬科植物忍冬Lnicera japonica Thunb。

网友评论
网友昵称:  (已有条帖子,共人参与,点击查看)
列表加载中....
列表加载中....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