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2015-01-30 17:10:0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年度报告(2014年).pdf

1 摘要

本报告的监测时间为: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大部分价格指数对比都是采用2014年12月31日和2014年1月1日的日常总指数。

2014年为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功能逐步完善、界面逐步清晰、实用性进一步加强、页面性能逐步优化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保证了指数的正常运营的同时,使得指数更加完善,指数价格走势更加符合市场行情。同时今年我们新增了属性指数、产地价格使得指数体系更加饱满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在日常运营上更加规范化合理化,在日常指数正常发布的同时每月每周我们都会按时发布相应指数分析文章、日常指数报告等。在价格数据质量管理方面我们采用了自动化加人工识别方式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同时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2014年(年)总指数收于1160.76点,环比上涨59.02点,涨幅为5.36%,据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监测发现:指数513个小类中,本年度上涨的有306种,走跌204种,一个走平,另外2014年新上线的有2个品种。

 

2 年度指数运营总结

2.1 康美•中国中药价格指数简介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是国内第一个依托大型民营企业编制的全国性价格指数,由国家发改委负责项目立项、协调和验收,广东省物价局、揭阳和普宁物价局具体指导,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该指数选取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成都荷花池、湖南廉桥、广东普宁6大市场作为信息采集点。反复听取各方意见以及实地调研论证后,确定500多个品种,700多个品规作为价格指数品种目录。

为确保指数平台运行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公司成立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运营中心,以科学化的管理方式保证指数平台高效运营。通过建立服务网点与移动应用APP程序结合的信息采集模式,保障了信息来源的时效性;通过建立信息异常检测体系,提高了信息采集的可靠性;通过丰富指数的内涵和外延,增强了指数的实用性。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是国内第一个依托大型民营企业编制的全国性价格指数,由国家发改委负责项目立项、协调和验收,广东省物价局、揭阳和普宁物价局具体指导,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简称“康美药业”)负责具体实施。项目于2012年3月底在北京正式启动,2012年6月15日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2012年6月中旬至8月底完成指数平台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平台开发、系统测试等各项工作,2012年9月1日与广东省物价平台同步数据试运行,2013年1月8号正式对外发布。指数正式发布后,平台的升级优化和新功能开发一直在持续进行, 2013年3月28日,英文版上线,2013年4月26日,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日指数发布,同年8月10日,市场指数上线,2014年2月28日,属性指数发布。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中药材价格指数,经过约2年半时间的运营,目前已经成为了我国最权威、最科学、最完善的中药材价格信息实时监测平台。

 

2.2 指数运营情况

2014年指数运营重点主要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数据体系建设、规范与检错;二是指数前台页面优化与功能增加;三是日常运营与分析报告优化。

数据体系建设方面:指数数据的质量是整个平台的根基,如果指数走势不能与市场行情不一致,甚至背离,那么整个项目就是失败的,后续的运营也就失去了意义。这一块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数据采集模版的统一,以及数十次的模版修订工作;

2.数据检错机制的建立并集成于康美中药网后台,包括横向和纵向对比、长期价格未变品种检测等;

3.指数自动发布体系建立,数据缺失,市场未上传数据等的处理机制的建立;

4.基期价格、小类权重、历史价格等严重数据错误的更正和处理;

5.各市场采集数据质量评估机制建立,从数据是否按时上传、更新频率、准确率、积极性等维度评价采集质量。

前台页面优化:在指数数据体系完善的同时,如何向用户合理展示各类数据信息,并揭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平台建设重点之一,这一块的变化登录指数网站前台即可看到全部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详细指数功能页面见下图):

1.指数均线体系建立,类似于股指,展示时自动添加多条均线;

2.属性指数上线;

3.多音字与别字体系重建;

4.指数检索栏重新设计和指数帮助栏目上线;

5.产地价格上线;

6.个性化数据展示上线,重新设计数据展示区,新增关联指数与排行榜信息。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 指数前台页面展示

日常运营与指数报告:网站分析文章更新、各机制建立后的日常维护与运营,详细指数分析报告、预测报告见下图

1.物价局、新华网日报;

2.网站分析文章,周报、月报、年报,采集评估报告;

3.日常数据审核与数据质量监测;

4.前台页面与后台数据功能的测试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2 指数日常运营报告

 

2.3 指数未来走势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的良好运行有利于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化与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化,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工程。力求打造行业内“中药材价格晴雨表”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对指数运营的下一步发展我们做了如下规划:

1.进一步完善数据体系的建设,加强并巩固指数对中药材价格的引导性,打造维的价格指数经济圈。

2.进一步扩大指数的宣传力度,要加强广大药农、药商之间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通过政企联合宣传推广方式,扩大指数的辐射范围。

 

3 2014年指数走势分析

3.1 整体指数走势分析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2014年(年)总指数收于1160.76点,环比上涨59.01点,涨幅为5.36%,涨幅明显低于去年水平,但是整体仍然呈现上升趋势。年总指数如图3所示。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3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年总指数

 

2014年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最终收于1142.45点,从年度走势来看,2014年年初指数走势逐渐升温,一直到4月份达到本年度最高点位,之后出现大幅下滑,降至7月份谷底,随后出现小幅反弹,但上升阻力明显,缓慢爬升至10月份后,指数开始呈现震荡弱势下滑。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预计后续走势变动幅度不会太大,依然以弱势震荡为主。结合2014年中药材市场行情来看,指数走势与市场中药材价格走势、供给需求行情完全一致。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4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2014年日常指数

 

3.2 各品种价格涨跌分布

指数513个中药材代表品种中,2014年新增品种2个分别是附子和玛咖,剩下的511个品种年度价格上涨的有306个,价格下跌的有204个,价格没有发生变化的仅仅1个品种。价格上涨下跌基本四六均分,说明价格监测体系基本覆盖到了全部代表品,而且今年上涨品种多于走跌品种。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5 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年度常见品种中涨幅最高的是紫花地丁,上涨幅度超过100%,其次是防风、三棱、肉桂等。常见药材中下跌幅度最大的是胖大海、三七、党参等。各品种涨跌幅度不一,基本平均分布在各涨跌区间内,涨跌幅度介于-5%到5%之间的品种有163种,占31.9%,跌幅小于-5%的有131种,占25.64,跌幅大于5%的有217种,占42.47%。其中涨幅超过20的品种有94个,不过大部分品种由于本身价格较低导致,而且很多并不是常规品种。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6 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3.3 涨跌前十排行榜

2014年中药材价格涨幅排名前十的是紫花地丁、广藿香、覆盆子、伊贝母、夏枯草、粉葛根、吴茱萸、防风、三棱、枳壳、肉桂。其中夏枯草和三棱上半年涨幅惊人,下半年随着行情减弱价格出现明显下跌,但全年整体仍然呈现上升趋势。具体上涨情况见下图。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7 2014年度涨幅排名前十品种

2014年中药材价格跌幅排名前十的是胖大海、三七、党参、银柴胡、桂圆、猫爪草、当归、栀子、郁金、玉竹,其中胖大海、三七、银柴胡、桂圆、栀子、玉竹基本是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始出现大幅价格下滑。具体下跌情况见下图。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8 2014年度跌幅排名前十品种

 

3.4 各大市场指数走势

2014年6大采集市场指数整体走势基本与总指数一直,都是呈现先涨后跌继而弱势震荡行走的趋势,其中吻合度较高的是亳州市场、成都荷花池市场和普宁市场。各大市场2014年全年中药材价格指数走势详细见下图。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9 各大市场2014年指数走势

4 部位分类指数走势分析

4.1 各部位总体走势情况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按照用药部位分为12大部位指数,分别是根及根茎类指数,果实、子仁类指数,全草类指数,花类、孢子类指数,叶类指数,皮类指数,茎木类指数,树脂类指数,菌、藻类指数,动物类指数,矿物类指数,以及其它类指数。12大部位指数走势行情各异,基本由于给大类别本身因素决定。其中根及根茎类指数走势基本与总指数走势基本一致,其主要是根茎类品种最多,覆盖面广所致;全年价格指数持续上涨的有矿物类、菌藻类、茎木类;全年价格持续走跌的有树脂类、动物类。2014年12大部位指数中涨幅居首的是菌藻类,涨幅为14.66%,跌幅居首的是根及根茎类,跌幅7.60%。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0 部位指数及其涨跌情况

 

4.2 菌、藻类走势

部位分类体系中菌藻类涨幅居首,年度上涨14.66%,从菌藻类指数2014年具体走势来看,今年上半年基本呈现水平直走,到下半年指数开始逐渐上涨,涨幅接近200点,而且菌藻类完全与总指数走势相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菌藻类行情大部分药材行情所致,另一个原因是在中药价格指数513个小类指数中,菌藻类只有11个,所以菌藻类对总指数的影响很小。2014年菌藻类指数详细走势请见下图。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1 菌、藻类2014年指数走势情况

 

在11种菌藻类中药材中,常见的中药材由有茯苓、猪苓、灵芝、冬虫夏草。其中下跌的品种有3个,分别是海藻、金蝉花和冬虫夏草,其他品种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涨幅居首的是雷丸,其次是茯苓和马勃。常见菌藻类品种涨跌幅度如下图所示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2 菌、藻类常见品种涨跌情况

 

4.3 根及根茎类走势

部位分类体系中根及根茎类下跌幅度居首,年度下跌7.60%,从根及根茎类指数2014年具体走势来看,基本与总指数一致。先涨后跌接着震荡下行,下图明显看出第一季度走势与总指数完全一致,到3月份以后,根及根茎类下滑力度明显高于总指数。主要由于根及根茎类是毫无疑问的第一大类,513个小类中有130个属于此类占比超过25%,所以基本能起到影响总指数走势的作用,另外根及根茎类中常见药材所占比重同样较多,由于常见药材通常价格波动幅度较高,所以根茎类走势幅度要高于总指数也是合理的范围。2014年根及根茎类指数详细走势请见下图。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3根及根茎类2014年指数走势情况

 

2014年根及根茎类具体品种涨跌情况呈现如下图分布,常见品种中上涨和下跌品种数基本持平,但是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出上涨超过60%的品种明显要多样下跌超过60%的品种,但是涨跌幅在20%到60%之间的品种中,下跌要多于上涨的品种,受此因素影响,2014年根及根茎类指数总体呈现下滑趋势。2014年根及根茎类涨幅前三的是伊贝母、粉葛根和防风。跌幅前三的分别是三七、党参和银柴胡。根及根茎类2014年涨跌分布、涨跌前十排名详细请见下图所示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4 根茎类涨跌分布及涨跌排行榜

5 产地分类指数走势分析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按照中药材产地区域发布可以分为产地指数,目前总共有29个产地指数(包含28个国内产地和一个进口指数),分别是云南产地类指数,广东产地类指数,吉林产地类指数,贵州产地类指数,安徽产地类指数,河北产地类指数,浙江产地类指数,黑龙江产地类指数,山东产地类指数,四川产地类指数,湖北产地类指数,河南产地类指数,湖南产地类指数,甘肃产地类指数,内蒙古产地类指数,广西产地类指数,山西产地类指数,福建产地类指数,江西产地类指数,新疆产地类指数,辽宁产地类指数,西藏产地类指数,陕西产地类指数,海南产地类指数,宁夏产地类指数,江苏产地类指数,上海产地类指数,进口产地类指数,东北产地类指数。由于中药材本身受环境、气候等因素影响,导致各省药材分布不均,例如价格指数体系中安徽省有82种中药材,占比超过10%,名副其实的中药大省,其次是四川、广西,分别有58种和45种。

产地指数中上涨幅度最大5个产地依次为山西、吉林、江西、安徽和内蒙古,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五个产地指数依次为福建、云南、甘肃宁夏和河北。这些产地指数的具体数据如图所示。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5 产地指数涨幅前五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6 产地指数跌幅前五

 

6 年度热门品种走势分析

6.1 三七走势分析

2014全年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出现明显下滑,主要受到药材供需关系影响,另外也有药商之间价格的博弈,同样各种投资也会参与其中。不过今年最受关注的品种毫无疑问非三七莫属,而且2014年常见药材中三七价格下降幅度最大。三七是我国名贵常用中药材,四十种大宗大药材品种之一,有400多年的应用历史,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极高的声誉。三七主产地云南、广西,以云南文山州和广西靖西县、那坡县所产的三七质量较好,为地道药材,多系栽培。此外四川、贵州、江西等省也有栽培。

2014年三七指数从年初的591.01点降至年末的225.41点,降幅61.86%,全年下降主要集中在5月至10月份之间,基本上每天都在降,到2014年年末,指数基本开始平稳行走,偶尔略有微小幅度上涨。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7 三七2014年指数走势

 

从市场反馈来看,目前120头的货价格在150元左右,其原因主要就是药农盲目扩种,并且药商在七农忙着扩种的时候,以预见到三期的没落,纷纷抛售货源,另外有药厂也开始自建基地,原料供应得到了缓解,从而导致三七的辉煌历史已经落下帷幕,之后就要靠三七实际需求的拉动,货源的大量消化,农民的弃种,便是下一个周期的开始,但很漫长。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8 各市场三七参考价格

 

6.2 广藿香走势分析

2014年常用药材中涨幅最高的是广藿香,广藿香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广藿香的干燥地上部分。枝叶茂盛时采割,日晒夜闷,反复至干。主要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

2014年广藿香指数从年初的1350.31点涨至年末的2467.49点,上涨82.74%,从全年走势来看,广藿香的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8月底至10月份期间内。另外1月份至8月份基本呈现水平走势,主要集中在1500点位,同样10月份至年末也是水平走势,主要集中在2500点。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19 广藿香2014年指数走势

从市场反馈来看,目前广藿香统货价格在15-17元左右。2014年度广藿香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近两年以来种植面积有所减少,另外今年产地受天气影响,广藿香长势不好,产量也有所减少,受此影响导致新货持续减产,市场货源偏紧。另一方面8、9、10月份期间,关注商家增多,市场需求增多,本身广藿香供给不足,而且在需求增多两方面共同作用下,行情上扬,价格上涨。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图表 20各市场广藿香参考价格

 

7 2014年度总结

辞旧迎新,新的一年来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药材市场交易状况显得清淡,整体行情缺乏旺盛的激情,以平稳的脚步度过了,这个历史上周期性的调整年份。这一年上游生产积极性没有明显减缩,至使供大于求的矛盾继续。而下游的需求迟缓,和中游的商家人气减退,导致了市场疲软的一幕。这一年各药材品种的行情变化,受多种因素影响变差巨大,有的品种连创天价,有的品种屡试新低,多数品种失去方向性感觉。这一现象的形成,主要是近年社会经济发展过快,各品种在自己个性的基础上,都在寻找适应自己的新时代价值空间。

目前中药材市场经过2014年的调整磨合,带着不少残留的疑问,跨进了2015年。从时间周期上看,2015年是市场熊牛趋势转折拐点。但由于前几年的超级牛市,给这次时间拐点留下不少新的障碍和阻力,因此,这一转势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市场价位偏低的品种,明年可能有的试涨,价位偏高的品种多数要止涨回落,以奠定夯实市场整体行情再次起步的基点。用传统的观念看待时间,用新兴思维看待空间,去迎接和拼搏不平凡的2015年!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2014年度报告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