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出台 康美提前布局7项任务

2015-05-04 11:10:2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医药局、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林业局和保监会联合共同发布了《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中药材资源保护和中药材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也是截止目前首个12部门联合发布的国家及规划。

《规划》指出,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保护和发展中药材,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对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划》提出了2020年的发展目标:中药材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基本完善,濒危中药材供需矛盾有效缓解,常用中药材生产稳步发展;中药材科技水平大幅提升,质量持续提高;中药材现代生产流通体系初步建成,产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稳定,中药材保护和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规划》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指标:在中药材资源保护方面,中药材资源监测站点和技术信息服务网络覆盖80%以上的县级中药材产区;在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方面,100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野生中药材实现种植养殖;种植养殖中药材产量年均增长10%;中药生产企业使用产地确定的中药材原料比例达到50%,百强中药生产企业主要原料基地化率达到60%;加强中药材生产流通监管方面,流通环节中药材规范化集中仓储率达到70%;100种中药材质量标准显著提高;全国中药材质量监督抽检覆盖率达到100%。

为实现发展目标,《规划》明确了七项主要任务,其实早在《规划》发布前,康美药业早就在整个中药全产业链有布局:

任务一是实施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工程,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建立全国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网络,建立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体系:2012年,康美药业已经拥有国家发改委部署且首个依托民营企业承担的价格指数--康美o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该指数选取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成都荷花池、湖南廉桥、广东普宁6大市场作为信息采集点,采用按用药部位分类的12大类,500多个品种,700多个品规作为价格指数品种目录,指数按天发布动态监测6大药材市场价格。康美价格指数宗旨在于掌握中药材价格国际定价权,推动中医、中药从中国走向世界;建立中药材价格风向标,引导行业宏观调控;规范行业操作,稳定中药材市场价格,减轻患者负担;指导药农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任务二是实施优质中药材生产工程,建设濒危稀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大宗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发展中药材产区经济:截至目前康美药业先后在全国各地投资超过50亿元建立17个涵盖药材种植、中药材交易市场、现代物流中心和产业基地等业务的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与道地药材产地农民合作,在云南、四川、吉林、甘肃等地建立超过5万亩GAP和规范化种植基地。在广东、北京、上海、四川、吉林、安徽、甘肃等地建立了9个中药饮片生产基地,覆盖全国的生产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任务三是实施中药材技术创新行动,强化中药材基础研究,继承创新传统中药材生产技术,突破濒危稀缺中药材繁育技术,发展中药材现代化生产技术,加强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作为中药全产业链的践行者,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持续推进道地药材产区布局中,构建了中药材科学种植管理体系,积极开展中药材商品规格质量研究,立足从源头开始理清并解决与中药品质相关问题。目前公司积极实施中药全产业链战略,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规范化种植及生产模式分别在云南文山、吉林集安等地建立了GAP种植基地。康美药业积极与产地农业部门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培训课程,推广优良品种,推广规范化种植,降低农药残留。康美药物研究院还与国内一些科研院校合作,进行中药材优良品种选育、野生药材人工引种驯化、保护濒危野生药材等科研项目,保护我国濒危野生药用植物品种,为发展我国中药材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任务四是实施中药材生产组织创新工程,培育现代中药材生产企业,推进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提高中药材生产组织化水平:康美药业近期启动中药饮片炮制知识库及过程智能监控系统,主要分为中药饮片过程智能监控系统和中药饮片炮制知识库两部分。智能监控系统旨在通过在饮片生产过程中加入近红外在线检测系统和融入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来提高中药饮片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打造新一代的中医领域智能产线。在过程智能监控系统的基础上,通过运用检测系统获得生产数据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抓取整理相关历史和典籍数据形成中药饮片炮制知识库。两大平台的对接最终实现企业制造、监测等环节的优化,以及企业智能管理与决策,全面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优化、实时在线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决策科学化水平。

任务五是是构建中药材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和完善中药材标准,完善中药材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中药材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立覆盖主要中药材品种的全过程追溯体系:作为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及广东省中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与建设单位,康美药业在实践中摸索前进,逐步制定出高于《中国药典》要求的企业产品生产和质量检验标准,率先推进中药产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先后组织承担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参橘胶囊临床研究开发"、"十一五"计划--创制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建设专项"中药饮片质量研究平台"课题、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药标准规范技术体系研究》等多个课题,参与中药质量标准制定。"中药饮片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化技术专项、国家"十一五"规划项目,优质特色饮片的规范化生产和过程控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0年现代中药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

任务六是是构建中药材生产服务体系,建设生产技术服务网络和生产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中药材供应保障:2011年康美药业创建了康美中药网,该网站立足于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亳州、普宁、陇西等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全国唯一"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相结合的,集"市场引导、交易撮合、物流仓储、信息分析、代销代购、网络推广、质量检验、咨询培训" 等服务于一体的,致力于打造由龙头企业、政府和行业协会管理与监督的中药材行业第三方服务平台。

任务七是构建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完善中药材流通行业规范,建设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康美药业通过管理的中药材市场、中药物流配送、电商在内的中药流通立体网络服务体系,公司拥有安徽亳州中药城、广东普宁中药材市场等,正在建设普宁中药城、甘肃陇西、青海西宁、广西玉林等中药材市场,实现了全国主要区域的布局,通过整合物流、仓储基地资源,在全国范围内铺展物流网络建设建成最有代表性和竞争力、全面具备现代中药交易流通服务功能的商贸流通市场体系,将玉林产业园打造成为康美药业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同时继续巩固管理基础,打造适应中医药全产业链服务体系需求的专业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构建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大型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完善直销和电商物流体系。同时公司拥有的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康美e药谷)是一个定位于中药材大宗交易的电商平台。2015年初,e药谷日均成交量已经突破10亿元。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0多个仓储物流中心,且已完成信息化建设。

规划所提出的中药材种植、生产、流通、溯源、大数据等发展方向与公司发展现状契合度很高,可谓量身打造。公司中医药产业链的全面优势,将有望在未来5年内受益市场环境得到充分体现。

康美药业副董事长许冬瑾认为,随着中药材规划纲要的推进,有助于相对稳定中成药药厂的利润空间。首先,规划的出台对平抑中药材价格波动有积极作用,中药材价格的稳定也相应锁定了中成药的价格和利润,同时也保障了中药材种植户的利益,可以有效地抑制盲目扩种或砍伐。

标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