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指数周评:指数价格为什么居高难下 (2013.7.27)

2013-07-27 16:45:10    来源:康美中药网

 据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http://cnkmprice.kmzyw.com.cn/)监测显示,本周中药材价格总指数由上周的1116.54点,下降到1114.74点,环比下降1.79点,降幅为0.16%。在指数的12个品种分类中,本期有6个上涨6个下降。


       本期中药材价格指数在市场持续萧条,多地高温、多雨的气候下出现小幅收阴,但指数的整体盘面走势依然较强。从目前的走势来看,近两期虽然出现小幅下滑,但不难看出下滑的动作有点情不自愿。那是什么原因使偏高的价格指数不愿低下高昂的头部而拒绝下降呢?
      资本支撑:近年来因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生产者和经营商手中的钱比较充裕。面对淡季市场及短期震荡的行情,商家已无从前那种因资本不足而产生的压力,对手中所持货源出售积极性已没从前同环境期那样强烈,这对大多数中药材品种的价格有着支撑作用。其中部分品种在各自不同的利好因素下,因资金面维护力度较大,致使行情在偏高价位经久不降。这就形成了高位价格品种有资金护盘,中位价格品种商家不积极出售,低位价格品种有部分资金视低接盘的市场局面。雄厚的市场资金面顶住了市场内外不利环境的压力,使价格指数保持较强势状态。

       物价工值托衬:物价工值经过多年的增长,新的价值概念正在逐步成熟。近年来价格指数的上涨,不仅是受一些行情偏高的品种所带动,而相当部分升幅不大品种也起着重要作用。从中药材品种的比例上看,10-30元左右的品种还占有相当的成分,这批品种有的是缓慢震荡上升,徘徊在此价位区间,有的是升高后降回现价位区等待调整。现在来看,无论从商品的新价值观感觉,还是市场长期发展的前景,这类品种上涨的潜力都比下降的概率大。这也是指数迟迟不愿回头的原因之一。

       生产结构调整:中药材是特殊农副产品,在历史上中药材掀起涨价的高潮时,其生产规模会迅速膨胀,致使中药材价格行情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而今通过社会的发展和政府对农业及相关产品的政策支持,农产品可种品逐渐增多(如蔬菜、树苗圃等),再加上农村劳动力输出较多,从而减少了中药材涨价所带来的生产面积大规模扩大的可能。这种自然性的生产结构调整,对过去大起大落的市场行情形成了制约,现在价格指数的走势也与生产结构变化有一定联系。

       除以上因素外,国家经济结构体制的调整及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对中药材市场和价格指数未来的长期走势,也同样存有一定的影响力。从当前市场局势看,因市场淡季还未结束,‘两打两建’行业专项行动正在继续,因此短期内市场难以摆脱这种升降皆难的局面。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康美指数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