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籽种-种植主体

2016-04-27 14:15:2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散户:虽然经济大幅发展,生产力水平已明显提高,但当前中药材种植依旧延续了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的粗放发展模式。个体、小户在当前中药材生产种植中仍占据主导地位。

小农经济模式,生产效率低、抗自然、市场风险能力较低,在市场大潮中处于弱势、被动地位,生产往往陷入“高价赶、低价弃”的尴尬局面,既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促就成了中药材市场行情的大幅波动!

大户、合作社组织: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对包地大户、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已发生巨大改变,合作社遍地开花,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模式日趋成型。

包地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组织结构,应该说符合经济发展潮流,土地规模运作,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新技术、新工具的提高和应用。同时对于稳定生产供应,保持药价合理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当前中药材包地大户、合作社仍处于发展初期,尚有许多不完善和不成熟之处。首先,包地大户、合作社投资主体多为业外资金,虽然资金实力较大,但无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市场信息等优势,最终收益并不理想;其次,中药材是特殊的行业,“多了是草,少了是宝”,既受价值规律的制约;同时也因中药材生产有严格的区域性、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机械化水平不高,劳动强度、工值占比较高,因此,当前,中药材生产领域内的包地大户、合作社组织发展并不顺利!仍处于摸索和总结经验阶段。

总之:当前中药材种植现状仍是:散户占主导,大户刚起步的新旧生产模式交替阶段。中药材行情的波动性、多动性仍将是常态;但是随着包地大户的介入和发展,将平缓其波动幅度,延长其波动周期!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