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荆芥的炮制方法

2016-05-12 15:05:14    来源:中华中医网

【来源】

本品为唇形科植物荆芥 Schizonpeta tenuifolia Briq.的干燥地上部分。

【炮制方法】

一、净制

除去杂质,荆芥穗摘取花穗(《药典85》)。

二、切制

喷淋清水,洗净,润透,切段,晒干(《药典85》)。

三、炮炙

1.制炭

(1)荆芥炭 取荆芥段,置锅内用武火炒至表面黑褐色时,喷淋水少许,取出,晾干(《药典85》)。

(2)芥穗炭 取净荆芥穗,置锅内用武火炒至表面焦黑色时,喷淋水少许,取出,晾干(《药典85》)。

2.炒制

(1)炒齐穗 取拣净的荆芥穗,置锅内用文火微炒,取出,放凉即得(《药典63》)。

(2)炒荆芥 取荆芥段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徽黄色,取出放凉(《规范》)。

3.蜜制

取荆芥咀与蜂蜜拌匀,略润,置锅内用文火炒至黄色,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每荆芥500g,用炼蜜120g(《河南》)。

4.醋制

取荆芥段加醋炒至大部黑色存性为度。每荆芥段100kg,用醋10kg(《集成》)。

【现代研究】

对荆芥不同药用部位及炒炭后挥发油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对挥发油成分进行了检测。从全荆芥中检出兀个组分,其中11种系荆芥挥发油中首次发现;从荆芥炭中检出27个组分,其中9种为全荆芥中首次发现。其余18种成分的含量也绝大部分发生改变(叶定江等:中药通报,(7):20,1985)。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荆芥中药材荆芥荆芥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